馆陶县中医院:致敬!铁肩柔情的“病毒猎手”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11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孙长林
有一种奉献叫默默无闻,有一种大爱叫义无反顾,馆陶中医人核酸检测团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大医精诚的初心使命。

  ——记馆陶县中医医院核酸标本检测团队

  中健网讯 她们是普通的一群人,但她们始终不惧风险、战斗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她们是普通的员工,但她们始终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完成每一轮的全员核酸标本检测任务;她们也有自己的想,但她们始终甘当无名英雄、在实验室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严谨精准的检测结果诠释责任担当,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交出令全县人民安心的答卷。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馆陶县中医医院核酸标本检测团队,了解这些幕后英雄们为助力全县疫情防控付出的辛劳。

  李咏剑---核酸检测实验室里“总指挥”

  中等身材、乌黑整齐的发式、温柔话语中饱含秀外慧中的缜密、浓眉下那双充满自信的眼神,举手投足体现着一名职业检验人的干练。她就是馆陶县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李泳剑。今年以来,李泳剑带领她的核酸标本检测团队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每次都高质量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用严谨精准的检测成果为全县全员核酸筛查做出了中医检测人的贡献。为圆满完成核酸标本检测任务,每轮核酸检测前一天,李泳剑都要召开碰头会,安排第二天的核酸标本检测准备工作,包括对试剂检查、设备运转、环境消杀是否符合试验检测条件要求,提前完成人员、设备和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

  勇担当——练就火眼金睛的“娘子军”

  她们这支检测团队,凭借练就的过硬检测本领,早已习惯了早起晚归、加班加点的工作模式。她们深知:领导和全县人民都在看着她们,都在等待着她们的检测结果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快出一分钟,病毒传播速度就少一分,争分夺秒快检测,已是她们工作常态。为提高检测效率,李泳剑将检测团队人员分成3班,标本随到随检、人停机不停。3班人马接续工作20小时,直到第2天凌晨3点上传检测结果,每一份检测报告的背后都有她们辛勤的付出。她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实验室超负压状态下连续6小时开展核酸酶标本检测。期间不喝水、不去厕所,碰到女同志生理期也得坚持完成本组检测任务。她们冒着被气溶胶感染的风险,完成对标本核对、试剂配置、开盖、加样、提取、离心、扩增、曲线分析、结果上传系统等一系列操作步骤。在生物安全柜进行核酸提取时,需要一次次拿起采样管进行拧盖、加样,同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几千次,累得她们腰酸背痛、手指僵硬、站都站不起来。“在每轮检测结束后,大家都累的够呛,但谁也没有怨言。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我们就一往无前、无悔初心。为全县人民健康安全加油干,再苦再累也值得。”李咏剑说。

  做贡献——不辱使命展风采

  她们扮演着多重角色,是父母的女儿,有的是丈夫的爱人,有的是孩子的妈妈。无论检测工作多么的苦累,但她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她们知道,她们是一名馆陶中医人!

  平日里,馆陶县中医医院检验科团队在加班加点做好全员核酸标本检测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医院日常临床检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离退休干部体检、参军人员体检、中小学生体检、全县部分单位职工体检等36类重点人群体检及核酸检测任务。在执行支援外地抗击疫情检测任务面前,检验团队积极参战,发扬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了支援任务。今年4月9日—19日,馆陶县中医院检验科技术骨干、共产党员陈亢琨支援兄弟县核酸检测10昼夜,用一名共产党员模范带头的实际行动,激发了检验科人人当主角、人人做贡献的积极,成为创先争优排头兵。她们的先进事迹先后在《邯郸日报》、河北新闻网、人民政协网等媒体刊发,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有一种奉献叫默默无闻,有一种大爱叫义无反顾,馆陶中医人核酸检测团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大医精诚的初心使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