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之—督灸,督灸作用及适应症介绍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8月04日 中健网·医讯 孙长林
督灸疗法是指在人体背部脊柱段督脉上施以隔药灸来治疗疾病的一种特殊施灸方法,该疗法集督脉、督灸粉、生姜和艾灸治疗作用于一体,是在传统中医艾灸外治疗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

  中健网讯 今天,邯郸市馆陶县中医医院艾久师给大家介绍一种补阳气祛湿气的特殊灸法,以前只有皇帝才能享受,所以被誉为“皇帝灸”,也就是督灸。

  一、什么是督灸?

  督灸疗法是指在人体背部脊柱段督脉上施以隔药灸来治疗疾病的一种特殊施灸方法,该疗法集督脉、督灸粉、生姜和艾灸治疗作用于一体,是在传统中医艾灸外治疗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

  二、督灸有哪些作用?

  督灸具有温肾通督、温肾壮阳、穿骨透肌、拔毒散结、行气破瘀、通痹止痛、激发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三、督灸适应症:

  主要包括四大类:虚证(阳气不足类疾病)、寒证、湿证、瘀证,具体疾病如下:

  1.内科:慢肝炎、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肾炎支气管炎过敏鼻炎咽炎失眠、头晕耳鸣、便秘、顽固性哮喘、免疫力低下、记忆力减退、感冒反复发作、疲劳综合症、各种慢性咳嗽、尿频尿急、前列腺增生等。

  2.妇产科:月经不调、宫寒、痛经、产后关节炎、产后腹部疼痛、月子病、产后恶露不觉、女性怕冷。

  3.理疗康复科:慢性骨病强直性脊柱炎、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股性关节炎、老年骨质疏松、颈椎病等。

  四、做督灸两注意:

  1.督灸治疗完多喝温开水,忌食海鲜类、狗肉、羊肉、韭菜、辣椒、香菜等辛辣食物或发物,不可饮酒,督灸后不可立即洗澡以免感受风寒之邪。

  2.督灸疗法每次治疗约1.5~2小时,根据患者自身情况每10天治疗1次,四次为一疗程,一年四季均可治疗(尤以三伏天效果最为显著)。

  五、三伏督灸治疗时间

  伏前灸:7月05日—7月15日

  初伏灸:7月16日—7月25日

  中伏灸:7月26日—8月14日

  末伏灸:8月15日—8月24日

  加强灸:8月25日—9月04日

  *建议以上每个时间段各灸一次,共灸5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