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解:得了胆囊结石,应该切胆还是保胆?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6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李伟
胆囊结石是临床中的常见病,患者常常有右上腹胀痛、上腹部不适、右肩背部放射痛,恶心等症状,在季节交替、劳累、着凉的情况下容易发作。

  中健网讯 现年54岁的刘女士,患有胆囊结石2年余,右上腹胀痛反复发作,胆囊结石逐渐增大,曾就诊于多家医院,均建议进行胆囊切除术,患者及家属不愿意切除胆囊,但是腹痛等症状又经常发作,遂到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就诊。

  唐山市中医医院腔镜中心肝胆外科毕保洪主任会同科室人员为患者刘女士做了系统的评估,制订了腹腔镜胆道镜联合保胆手术方案,手术顺利,术后三天患者出院。

  如何避免胆囊结石复发呢?

  毕保洪主任介绍:胆囊结石是临床中的常见病,患者常常有右上腹胀痛、上腹部不适、右肩背部放射痛,恶心等症状,在季节交替、劳累、着凉的情况下容易发作。微创保胆手术既保留了胆囊,又解决胆囊病变祛除了患者痛苦。避免胆囊结石复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把握。

  一是严:是指严格把握手术适应症:术前要确定胆囊功能良好。

  二是微:是指手术采用微创手术方式,利用腹腔镜胆道镜联合保胆取石,术中精细操作,尽量减轻手术操作对胆囊的损伤,从而降低术后复发。

  三是防:是指术后要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积极预防结石的复发,术后要口服利胆药物,并且根据患者望、闻、问、切四诊情况辨证论治,针对不同症候给予清利肝胆湿热、舒肝解郁、养肝柔肝等不同的方药,预防疾病的复发。

  此外,毕主任建议大家要按时吃早餐、饮食上避免肥甘厚味以及过甜的食物、适当进行运动,从而预防胆结石形成,避免胆囊结石急发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