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都县中医院:多措并举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6月18日 中健网·医讯
望都县中医医院通过“一个营造”、“两个加强”、“三个突出”和“四个优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综合管理能力、突出中医特色优势、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强化中医药文化氛围,并不断向高层次、高水平挺进。

  中健网讯 近年来,我院一直在“中医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办院方针指引下,通过“一个营造”、“两个加强”、“三个突出”和“四个优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综合管理能力、突出中医特色优势、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强化中医药文化氛围,并不断向高层次、高水平挺进。 

  “一个营造”是大力营造中医文化氛围。我院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的规范、凝聚、引领和带动作用,以中医药文化为主体,重点培育医院核心价值体系,优化医院环境形象体系,营造中医文化氛围。按照《关于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指南》要求,大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成立了中医药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并以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提炼出了符合我院特点的核心价值观体系和行为规范体系,创建了中医药文化长廊、编印了《员工手册》,通过学习教育、传播落实,收到了良好效果。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技术协作的团队精神,乐于奉献的价值理念、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不断增强。

   “两个加强”是:

  一是加强医院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我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坚定办院方向,转变管理理念,强化质量管理,不断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

二是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为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我院将其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医院业务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医院信息管理平台系统。

  “三个突出”是:

  一是人才培养突出。在人才建设方面,我院结合科室需求,有选择的引进人才,或通过外派进修或通过举办培训班及“西学中”培训等形式加强人才培养。目前我院有省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省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各1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2人、河北青年中医临床技术骨干5人、燕赵名中医及知名中青年专家各1名、保定市名中医3人、保定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保定市管优秀专家1人。

  二是专科建设突出。多年来我院高度重视重点专科建设,把重点专科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多方协调联动,大力支持重点专科建设力度,为重点专科的建设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继承创新,突出特色,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三是强化措施,严格落实专科建设发展规划及相关制度。

  我院脑病科、针灸科为河北省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骨伤科等3个专科为保定市重点中医专科;康复科、老年病科、正骨推拿科等8个专科是医院重点扶持的中医专科。

  三是理论创新突出。我院始终把创新理论作为开拓新的治疗思路的先河,致力在求新、求异上下工夫,为临床上许多疑难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条崭新思路。医院先后在省科技厅、省中医局及市科技局科研立项15项,取得科技成果12项,获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保定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第八届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优秀论文优秀奖1项,出版论著12部,在CSCD核心、中国中文核心及科技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实用新型专利3项。

  “四个优先”是:

  一是中医医疗技术优先使用。为积极开展中医综合治疗,广泛、合理应用中医医疗技术,我院制订了《鼓励开展中医特色诊疗技术管理规定》,并纳入绩效考核,鼓励临床积极运用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减少医源、药源性疾病,降低医药费用,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目前我院实际开展中医医疗技术70余种,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二是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优先申报。为加强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我院制定中医药继续教育发展规划和措施,建立了具有符合医院特色的中医药继续教育培训体系,不断促进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院共组织申报并举办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44项、市级21项,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三是中医诊疗设备优先购置。针对临床需要,我院近年来投资上百万元购置相关中医诊疗设备,从而满足了临床的诊治需要,有力地促进了专科业务的发展。

  四是中医新技术新项目优先开展。为了进一步提高医院学科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我院修订了《新技术、新项目管理办法》,多层次、多角度鼓励临床科室积极开展中医新技术新项目,近年来共开展40余项,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