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小满时节话养生 防湿防热是关键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5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李婧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太阳达黄经60°,于每年公历5月20-22日交节。小满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开始升高,降水频繁,往往会出现大范围的强降水,标志着炎热夏季的登场。

  斗指甲为小满,

  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

  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

  此为小满。

  中健网讯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太阳达黄经60°,于每年公历5月20-22日交节。小满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开始升高,降水频繁,往往会出现大范围的强降水,标志着炎热夏季的登场。

  小满时节,天气闷热潮湿,为湿疹、虫咬皮炎、痱子、足癣等多种皮肤病的发生提供了条件。那么,小满时节如何做好养生护肤呢?唐山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任朝霞副主任提醒:

  作为皮肤病高发季节,“未病先防”是做好养生防护工作的前提,以预防疾病的发生。针对小满“湿、热”为主的天气特点,我们应注重防湿防热。

  起居有节

  小满时节,气温快速升高,降水增多,但早晚仍较凉,若贪凉卧睡,则可能引起湿皮肤病、风湿等疾病。我们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同时夏季日长夜短,合理安排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健脾益胃,清利湿热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能量消耗增加,需要补充较多的营养物质,同时暑湿气候影响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所以我们在饮食上以清利湿热、健脾养胃的食物为主。常见的食物有冬瓜、薏苡仁、扁豆、赤小豆、莲子、山药、西瓜、鸭肉、鲫鱼等。

  清心祛暑

  夏为暑热,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心喜凉,宜食酸。可多吃些小麦制品、猪肉、李子、桃子等。少吃油腻辛辣厚味之品。同时不要过食生冷,以免损伤阳气。

  调和情志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天气闷热,人们容易感到烦躁,此时要学会调节心情,保持心情愉悦。

  合理运动

  运动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晚天气较凉快时,以慢跑、散步为宜,避免剧烈运动,大汗淋漓,伤及人体正气。

  防淋雨,避湿气

  小满时节,雨水增多,我们要尽量避免淋雨,避开外部湿邪。如若淋雨,及时更换衣物。平时穿衣以棉质、透气性好的衣物为主,防止湿疹、下肢溃疡、足癣等疾病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