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中医中药防硬化,血管健康益延年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5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方芳
每年的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5.18源于一个指标值:5.18毫摩尔/升,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血管保持年轻,最重要一点就是防止“生锈”。

  中健网讯 每年的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5.18源于一个指标值:5.18毫摩尔/升,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血管保持年轻,最重要一点就是防止“生锈”。当出现病变的症状,那就更需要重视了。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向大家介绍中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常用方法。

  中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扶正补虚法

  动脉粥样硬化的本质是本虚标实之证,人至中老年,脾胃功能渐衰,脾虚则运化升清失职,水谷精微运化失常化为痰浊,阻于血脉,而形成高脂血症。肾气渐衰,肾的生化推动乏力,血失畅行,瘀滞于脉道而硬化。故需用补气养血、健脾益气、滋养肝肾等方法,来对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发展,常用中药有:淫羊藿、当归、何首乌、黄芪、党参、白术、桑寄生、牛膝、杜仲、沙棘、刺梨、绞股蓝、灵芝、蜂胶等。

  ●活血化瘀法

  中医将血液的高凝状态、血栓形成、血管壁受损、脂斑形成,有包块刺痛,舌质青紫等视为血瘀证。而多种活血化瘀中药具有抗动脉硬化作用,如三七、丹参、川芎、西红花、蒲黄、牡丹皮、桃仁、姜黄。一些有破血作用的虫类药如水蛭、蜈蚣等也有抗动脉硬化作用。血脂异常,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具有调节血脂作用的活血化瘀中药还有鸡血藤、大黄、虎杖、菱黄、地龙、郁金等。

  ●祛痰降脂法

  脂质代谢异常是导致动脉硬化形成的重要因素,中医将高脂血症归属为痰浊证。所以采用化痰降脂、利水渗湿等方法治疗。常用药物如昆布,功能软坚散结,消痰,利水。化痰祛瘀汤由化痰药(如桔梗、海藻、瓜蒌、玉米须等)及祛瘀药(如山楂、郁金、蒲黄、藏红花等)共同组成,能有效降低血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有很好的降低血脂的作用。

  预防动脉硬化应该怎么做

  ▲低脂低糖低盐饮食

  控制食量,减少主食摄入,少吃肥肉、动物内脏及高糖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及大豆制品,控制体质指数,保持相对稳定的体重。食盐可使血液中的血小板凝集亢进,增加脑血栓形成的危险,食盐每天食用量不应超过6g。

  ▲限制饮酒

  过量饮酒可引起心律失常、血压升高、血小板凝集增加、脑血管痉挛、脑血液量下降等,进而导致脑血栓和脑出血的发生。

  ▲适当运动

  运动不但可以缓解精神紧张、稳定情绪,还可以降低胆固醇。运动量需根据身体情况而定,运动量不宜过大,也不宜过于激烈,要循序渐进,可进行太极拳、慢跑、八段锦等练习。

  高宪玺主任提醒:通过以上方法,我们要主动去管理血管健康,提高血管健康水平,降低心梗、中风、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一旦发生血管问题要及时就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