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药食同源金银花,清热解毒就选它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5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王丽
金银花别名忍冬花、银花、双花、鹭鸶花、金藤花等。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葛林介绍:金银花不仅是一味常用中药,还是养生保健之佳品,常被制作成佳肴或养生饮品。通常金银花的食用方法有蒸煮、泡茶等。

  天地氤蕴夏日长,金银两宝结鸳鸯。

  山盟不以风霜改,处处同心岁岁香。

  中健网讯 金银花别名忍冬花、银花、双花、鹭鸶花、金藤花等。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葛林介绍:金银花不仅是一味常用中药,还是养生保健之佳品,常被制作成佳肴或养生饮品。通常金银花的食用方法有蒸煮、泡茶等。它的花、叶、藤、种子均可入药,素有“药铺小神仙”的美誉。金银花味甘,寒。归肺、心、胃经。

  金银花的功效和用途

  ▲清热解毒:中医名著《本草正》中记载,金银花清热解毒的效果非常明显。在炎热的夏季,经常将金银花泡水喝,能够起到解暑的作用。

  ▲疏热散邪:如果出现了头疼脑热或者是失眠、身体疲乏的情况,用金银花泡水喝能够很好地调节身体。如果出现了嘴唇干裂以及口干舌燥的症状,服用金银花茶也能够很好地缓解。

  ▲抗菌消炎:抗菌消炎是金银花的重要功效之一,因为金银花中含有多种天然抗菌成分,平时经常用它泡水喝,可以防止肠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还能防止青春痘和痤疮生成。

  ▲增强免疫力:金银花能够促进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有增强免疫的作用。金银花中含有的绿原酸生物活性物质进入身体后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调节人体机能从而帮助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金银花之食疗

  金银花+冰糖:提神醒脑

  夏天天热,容易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用金银花加冰糖泡水喝,能提神醒脑、集中注意力,清除体内热火。

  金银花+连翘:解毒止痒

  皮炎湿疹引起皮肤瘙痒,可以用金银花泡连翘喝,金银花清热解毒、连翘祛湿止痒,两者结合,效果明显。

  金银花+薄荷:疏肝解郁、缓解头晕

  金银花清热解暑、薄荷清凉心肺,香气又可开窍通经;用金银花泡薄荷一起喝,不仅能解决头痛眩晕的情况,还可以疏肝解郁,舒缓夏季烦闷情绪。

  服用金银花有禁忌

  ●脾胃虚寒、腹泻便溏及疮疡气虚脓稀者忌服。

  ●金银花茶不宜常饮,体虚之人需慎用,长期服用易使人体脾胃受损。每次选择10g左右开水冲泡。

  ●金银花茶不宜冷饮,易导致拉肚子。

  ●金银花泡水隔夜不能服用。妇女月经期内不能饮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