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注射降糖药真的能减肥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5月12日 中健网·医讯 王子
近期注射降糖药减肥受到减肥人群的追捧,注射降糖药真的能减肥吗?

  中健网讯 近期注射降糖药减肥受到减肥人群的追捧,注射降糖药真的能减肥吗?

  唐山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于新捷介绍:近期注射降糖药减肥针成为焦点,那就是GLP-1受体激动剂(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

  正确认识降糖药——GLP-1受体激动剂

  随着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的出现,为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提供了新的选择,胰高血糖素样肽-1是人体胃肠道粘膜天然分泌的一种“肠促胰素”,可以与胰岛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并刺激胰岛素分泌,进而降低血糖。GLP-1受体广泛分布于全身多个器官和组织,因此GLP-1受体激动剂具有多重降糖机制。包括促进胰岛素分泌及合成,并且仅在血糖上升时促进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通过作用于中枢的食欲系统,减少食物摄取及延缓胃排空;有保护胰岛细胞功能;对心脏及肾脏也有保护作用。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GLP-1受体激动剂能减重。

  GLP-1受体激动剂是如何“减肥”的

  说到减肥,GLP-1的杀手锏就是让你“不想吃”(降低食欲)。因为GLP-1抑制胃肠道蠕动和胃液分泌,延缓胃排空,这就会让你总有种饱腹感,饱腹感强了,也就不想吃了,减少了外源碳水化合物的摄取,体重自然就减少了。此外,GLP-1还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体产生饱腹感,食欲下降。

  非糖尿病患者慎用GLP-1受体激动剂

  GLP-1受体激动剂常见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有急性胰腺炎甲状腺不良事件报道等。特别提示大家的是1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性胃轻瘫患者、炎症性肠病、有胰腺炎病史,尤其是合并高甘油三酯、胆石症、饮酒史等的患者、甲状腺髓样癌既往史或者家族史患者、2型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症患者禁用此类药物。

  GLP-1受体激动剂目前在我国获批的适应症仍然是2型糖尿病的用药,如果真的过于肥胖,甚至对自身健康产生危害,提醒大家可以找专业医师进行评估和帮助,不要盲目使用药物进行减肥,减肥路上没有捷径,管住嘴、迈开腿,科学减肥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