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甲状腺结节中医调护及预防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4月28日 中健网·医讯 周静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细胞异常增生后在甲状腺组织中出现的团块。甲状腺结节没有临床症状,往往通过超声检查发现,随着甲状腺超声的普及,检出率不断增高。

  中健网讯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细胞异常增生后在甲状腺组织中出现的团块。甲状腺结节没有临床症状,往往通过超声检查发现,随着甲状腺超声的普及,检出率不断增高。

  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二病区张英来主任介绍,甲状腺结节不断增大,可出现颈部胀闷感、颈部肿块、咽有阻塞感或伴有声音嘶哑等临床症状,应尽早就医,运用中医中药进行调理,扶正祛邪,补气养血,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瘿”是甲状腺疾病的总称。古人云:“瘿,婴也,在颈婴喉也。”婴有缠绕之意,是指颈前两侧肿大的一类疾病。广义的“瘿瘤”分为“气瘿”、“肉瘿”、“石瘿”三类,包含了西医学的单纯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腺瘤、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甲状腺炎等,不宜区分,故有部分专家提出了“瘿结”“结瘿”的概念,经医生触诊或彩超等影像学检查发现为结节肿块者,称“瘿结”,以甲状腺结节肿大为主症的疾病称作“结瘿”。

  中医认为肝气郁结、气滞血瘀是百病之源。《济生方•瘿瘤论治》云:“夫瘿瘤者,多由喜怒不节,忧思过度,而成斯疾焉,大抵人之气血,循环一身,常欲无滞留之患,调摄失宜,气滞血滞,为瘿为瘤。”大致发病过程为肝气郁结—横逆犯脾—脾失健运—痰浊内生—痰气互结—循经上行—结于喉结之处。

  中医如何调护?

  根据舌苔脉象辩证分型,以疏肝理气法、化痰散结法、活血化瘀法、软坚散结法、益气养阴法等辩证论,运用中药、外治、针刺、耳穴等,着眼于整体气血内环境,审其虚实,治病求本,谨守病机,辩证用药

  张英来主任提醒甲状腺结节患者应注意:

  1.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吃一些油菜、冬瓜、猕猴桃等食物;也可以喝一些蒲公英、葛根水有利于活血散结,保持身体内激素水平维持平衡;另外,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食物,如:木耳、山药、红枣、核桃等;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如:鸡蛋、小米等。

  2.要避免碘含量过高的食物,如:深海鱼类、海参、海蜇、海带、海虾、海鱼等;忌食辛辣、腌制的食物;蔬菜类常见的卷心菜、萝卜、土豆、花生等尽量少吃,这些食品容易导致甲状腺肿大,刺激结节生长。

  3.学会控制情绪,保持情绪乐观,愉悦心情,经常生气、易怒,会导致内分泌失衡。

  4.尽量不要熬夜、不要抽烟喝酒,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时间保持在7小时左右。

  5.适当运动,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比如打太极拳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