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提醒:预防眩晕应补虚泻实调整阴阳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4月28日 中健网·医讯 崔玥
眩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眩,即眼花或眼前发黑,视物模糊;晕,是指头晕,感觉自身或外界景物旋转。两者常同时并见,而统称为“眩晕”。

  中健网讯 眩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眩,即眼花或眼前发黑,视物模糊;晕,是指头晕,感觉自身或外界景物旋转。两者常同时并见,而统称为“眩晕”。

  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急诊科副主任王震宇介绍,椎动脉供血不足、高血压、低血压、低血糖贫血、梅尼埃病、神经衰弱、前庭功能异常、耳石症、颈椎病、脑外伤后遗症等均能导致眩晕。轻者闭目可止,重者如坐车船,旋转不定,不能站立,或伴有恶心、呕吐、眼球震颤、耳鸣耳聋、出汗、面色苍白等症状。尤其是65岁以上老人,发生眩晕,应尤为重视,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中风等脑血管疾病

  中医典籍《素问・至真要大论》中有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指出眩晕与肝关系密切。《灵枢・口问》提出:“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即认为眩晕以虚为主。汉代张仲景认为痰饮是眩晕发病的原因之一。严用和《重订严氏济生方・眩晕门》中提出外感六淫和七情内伤是导致眩晕的重要原因。

  中医认为眩晕主要见以下病因:

  1.情志内伤

  素日体内阳盛,又多见脾气急躁易怒,可见肝阳上亢,阳升风动,发为眩晕;或长期忧郁过度,气郁化火,耗伤肝阴,阳亢风动,上扰清窍,而见眩晕。

  2.饮食不节

  平日饮食没有节制,损伤脾胃,气血生化无源,清窍失养;或嗜食肥甘厚味,脾胃健运失司,聚湿生痰,痰湿阻滞中焦脾胃,清阳不升,浊阴不降,引起眩晕。

  3.年高肾亏

  老年人精气不足,肾脏亏虚,髓海不充;或肾阴素亏,肝失所养,而见阴虚阳亢,均可发为眩晕。

  4.病后体虚

  大病久病或失血之后,气血两虚,脑失所养,亦见眩晕。

  5.跌仆、外伤

  头部外伤,气滞血瘀,阻滞清窍,发为眩晕。

  总得来说,中医认为眩晕病位在头窍,病变脏腑以肝为主,涉及脾肾。

  怎样治疗、预防眩晕?

  中医认为,治疗眩晕应结合个人具体病情及体质,原则上补虚泻实,调整阴阳,应用中医方药,配合针灸及其他中医理疗手法综合治疗。虚者当滋补肝肾、补益气血、填精生髓。实证当平肝潜阳、清肝泻火、化痰行瘀。

  王震宇副主任提醒:

  1.保持积极客观、平稳的情绪状态,避免剧烈的情绪变化。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

  2.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忌烟酒、油腻、辛辣之品。

  3.眩晕发作时应卧床休息,重症病人要密切注意血压、呼吸、神志、脉搏等情况,及时就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