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院教你读懂病理报告中的肿瘤信号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4月21日 中健网·医讯 王娟
随着人们对医疗知识、养生观念的普及和认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其中防癌体检在被更多的人士所关注。如何读懂体检报告?

  中健网讯 随着人们对医疗知识、养生观念的普及和认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体检的重要,其中防癌体检在被更多的人士所关注。如何读懂体检报告?病理报告中蕴含着哪些肿瘤信号?唐山市中医医院病理科副主任王娟为您一一解读。

  什么是病理检查?

病理检查就是对身体器官、组织、细胞等,借助显微镜等专业医疗仪器对其的病理改变做出分析。病理报告单一般包括大体所见、镜下所见、特殊检查等内容。其中,病理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现象以及在分子水平上对活检组织进行的专业性描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肿瘤信号是什么?

  五大关键词汇,即:异型增生、分化、癌变趋势、癌疑和原位癌。异型增生也称不典型增生,是上皮细胞由于长期受到慢性刺激出现的不正常增生。如宫颈、肠道、支气管、乳腺等病变有异型增生均要引起注意。分化在报告中,一般需要描述其分化程度代表相应的恶性程度、预后等“信息”。 癌变趋势也称“癌前病变”,继续发展下去有癌变可能,因此需要大家提高警惕。癌疑此类报告表明,不能完全肯定是癌症,或对诊断有所保留,需进一步检查。可能是由于病变不够典型,性质难定,但其组织量太少或有挤压等。原位癌是指癌细胞仅局限于黏膜的上皮层或皮肤的表皮层内,尚未穿透基底膜浸润到黏膜下层或真皮层的癌症。从原位癌发展成为浸润癌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在此期间,病人没有任何感觉,如不认真检查身体,很难被发现。

  王娟副主任提醒:病理报告单上的肿瘤“信息”也不是绝对的,病理报告还应科学对待、提高警惕、加强预防,发现疾病不要过于紧张和恐慌,保持良好心态,及时就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