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糖尿病人看过来,说说代糖那些事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3月01日 中健网·医讯 戴金颖 晋荆宇
很多糖尿病人群谈糖色变,糖尿病患者须严格控制蔗糖及升糖指数高的食物的摄入量,这几乎为绝大多数病人所熟知,但长久不接触甜味,又令许多患者感到十分无奈。

  中健网讯 很多糖尿病人群谈糖色变,糖尿病患者须严格控制蔗糖及升糖指数高的食物的摄入量,这几乎为绝大多数病人所熟知,但长久不接触甜味,又令许多患者感到十分无奈。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副主任王军媛介绍:糖尿病是以持续血糖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一种慢全身性疾病,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糖高脂饮食的大量摄入,糖尿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且呈现逐渐年轻化趋势。因此各种无糖饮料、无糖糕点等代糖食品应运而生,既能满足糖尿病患者对甜味的渴望,又不增加热量,看似如此完美的产品,真的能无所顾忌的服用吗?

  什么是“代糖”

  代糖,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它能够和我们的味蕾甜味受体结合,给大脑发出误导信号,让我们的身体误以为尝到了“甜头”

  代糖根据是否会产生热量,一般可分为两类,即营养性甜味剂(可产生热量)和无营养性甜味剂(不产生热量)

  营养性甜味剂,是食用后会产生热量的代糖,但其产生的热量要远低于等量的蔗糖,主要包括: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等;

非营养性甜味剂分为人工合成和天然两种,摄入后几乎不产生热量,且很少的剂量就可以提供非常甜的口感,主要包括:阿斯巴甜、罗汉果糖苷、甜菊糖苷、叶甜素、莫内林、甘草甜素、海藻糖等。

  “代糖”食品的利与弊

  利:

  与等量的普通蔗糖相比,代糖热量很低或无热量,而甜度却很高,因此在同等甜度情况下,摄入热量大大减少。

  弊:

  1.引起体重增加:代糖的过量服用,不仅不能戒断糖瘾,还会诱发过量食用真糖。虽然代糖所含热量很低或不含有热量,但因其甜度很高,会通过肠道迷走神经向大脑传递误导信号,导致大脑对甜度的阈值升高,人们对甜味的敏感性降低,对其他高糖分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需求增加,久而久之也会导致体重的增加。

  2.引起腹泻:大多数糖醇不能在胃里消化,而是直接进入到肠道,在肠道局部形成高渗环境,使肠道细胞内的水分被外部的渗透压形成的浓度梯度“吸”出,吸出的多余水分就会导致大便变稀,造成腹泻。

  此外,大量代糖的摄入可能会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由于胰岛素对“甜味”的敏感度很高,大量代糖的摄入,可能会导致大脑接受到强烈的刺激信号,让他误以为糖已经进入人体,进而刺激胰岛素迅速分泌,长久以往加重了胰岛的负担,引起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

  王军媛建议糖尿病患者慎重少量选择所谓的无糖食品,血糖控制达标者,可于两餐中间适当添加升糖指数低的水果(100g左右),如柚子、苹果、梨、西瓜等以给生活加一点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