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如何养生?专家建议应该科学进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1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孙惠敏 史爱华
大寒是天气冷到极点的意思,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也是人体感觉最冷的阶段,是冬天结束,春季到来的转折点,大寒过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轮回。所以大寒养生尤为重要。

  中健网讯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因“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所以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大寒三侯

  一候鸡乳

  家禽感触到春天的消息,开始孵化小雏,孕育新的生命。

  二候征鸟厉疾

  鹰隼等飞鸟,此时捕食能力正盛,于空中盘旋寻找食物

  三候水泽腹坚

  此时,水域中的冰能一直冻到水中央,且又厚又结实,但不久之后,便是坚冰深处春水生了。

  大寒时节如何养生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孙惠敏介绍:大寒是天气冷到极点的意思,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也是人体感觉最冷的阶段,是冬天结束,春季到来的转折点,大寒过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轮回。所以大寒养生尤为重要。

  避寒就暖及时增添衣物  

  中医认为“寒凝滞,寒主收引”。数九寒冬,因为寒冷的刺激,呼吸系统疾病关节痛、心脑血管等疾病都容易发生。此时,保暖是第一要务。大多数人每到这个季节,总是把最能御寒的衣服包裹在身上。孙惠敏提醒:衣着要随气温变化而增减。比如常在室内工作学习的人群,在室外暴露的机会很少而室内温度偏高,这种情况下建议可以贴身穿一件轻薄的衣服,外出时搭一件厚一点儿的外套,在室内既时不会燥热汗出,短时间的户外活动又不会受凉。如果所处环境温度不够理想,就要从里到外都注意保暖了,尽量穿的厚一些,尤其是头、手等暴露部位。俗话说“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因为头部的保暖与人体的热平衡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处于静止状态下不戴帽的人,从其头部散失的热量是很多的。因此,外出时应注重手、足、头面部位的防寒保温,以免冻伤。

  科学进补打好基础

  祖国医学认为,寒为冬季的主气,阴邪盛于冬季,此时生机潜伏、阳气内藏,最适合进补,积蓄能量,祛寒强身。北方地区有冬季杀牛宰羊,吃饺子、馄饨的习俗,南方则有吃米团、长线面的习惯。由于冬季气候寒冷,古人在饮食养生方面多强调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孙惠敏提醒:经过春天的生发、夏天的消散、秋天的损耗,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加之天寒地冻,户外活动减少,人体代谢也相应下降,精气物质封藏,科学进补确实有利于吸收储存,使来年身体少生祸端。应遵循冬季调养“秋冬养阴,无扰乎阳” 的总要求.顺应阳气的潜藏,以“敛阴护阳”为原则,进补的食物应该与时俱进,如果在冬季过度进补,过多的高热量食物会给消化和代谢器官增加负担。建议适量进食易于消化吸收且脂肪含量较少的肉、蛋、奶、豆制品类食物,少吃肥甘厚腻之品是恰当的选择。另外冬季要尽量远离生冷寒凉食物,以免损伤阳气,对健康不利。

  早睡晚起调适起居

  《内经》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随着最寒冷季节的到来,最易受伤的是人体的阳气,在起居方面,应根据居室的温度湿度更换卧具,北方暖气充足的房间,不必捂得太严,过热过燥会影响睡眠;南方寒冷潮湿的房间,建议更换轻便保暖防潮的卧具,以免寒湿之邪侵入人体,造成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在中午阳光充足,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建议大家适当的开窗通风,给居室排排毒,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为了顺应冬藏,人们在起居上也应注意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的潜藏。冬藏时节,万物蛰伏,人体也应顺应自然界特点而适当减少活动,做事“慢半拍”,以免扰动阳气。锻炼要有节制,微微出汗就好。所谓“小寒慢跑跳踢毽,畅达乐观防肾寒”,建议大家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慢跑、踢毽子、打拳、散步等,起到舒展筋骨的目的即可,切不可追求大汗淋漓,导致阳气外泄。

  适合大寒节气自我调理的方法

  足浴或泡澡:睡前用热水或加一些温热活血类药物如干姜、鸡血藤等泡脚或泡澡,即能驱寒消除疲劳,还可以促进睡眠。但水温要根据个人的耐受情况灵活调整。

  艾灸:用艾条灸涌泉、关元、中脘、神阙、足三里等穴位,具有温阳通络的功效,可增强机体的抵抗力。灸的时间可根据个人的耐受情况来掌握,循序渐进,注意不要烫伤皮肤

  搓手搓脚:每天搓手搓脚5到10分钟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预防感冒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