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变异性哮喘——望都县中医医院有妙招!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2月07日 中健网·医讯 董伟 牟茜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是哮喘的一种潜在形式,多以夜间咳嗽明显,无喘息症状,部分有胸闷症状,听诊肺部无哮鸣音,胸片无异常表现。常缺乏典型的哮喘临床症状,因此容易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肺功能激发试验是判定CVA的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指标。

  中健网讯 咳嗽变异哮喘(CVA)是哮喘的一种潜在形式,多以夜间咳嗽明显,无喘息症状,部分有胸闷症状,听诊肺部无哮鸣音,胸片无异常表现。常缺乏典型的哮喘临床症状,因此容易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肺功能激发试验是判定CVA的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指标。CVA通常被认为是哮喘的早期阶段,作为哮喘的前驱状态,有时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可发展成典型的支气管哮喘。因此早期的诊断和治疗显得格外的重要,通过检查肺功能、支气管激发试验、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即可确诊。

  近日,内科医生董伟医生接诊了一位中年女性患者,她主诉咳嗽三个月有余,以干咳为主,伴有少量的白痰,在清晨、夜间或接触冷空气、油烟时加剧,严重时伴有尿失禁。期间做过胸部CT、胸片、心脏彩超等检查,吃过各类止咳药、抗生素中成药、甚至静脉输液但是都没有效果。通过详细的询问了解到患者既往有过敏鼻炎多年,未正规的检查和治疗。通过肺功能检查、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查为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并给予相应的治疗。两周后复查患者症状明显减轻,董医生为其调整了用药,后反馈病情好转。

  我院肺功能室成立于2019年4月,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肺功能检查、支气管舒张试验检查、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查2000多例,明确诊断了许多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胸闷型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为患者的治疗指明了方向,使治疗有的放矢,效果显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