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花雪随风不厌看 更多还肯失林峦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1月2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史爱华 王慧敏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天气变冷,北风吹,容易影响心脑血管,造成血压波动等。所以防寒防风要注意戴帽子,保护阳气。

  中健网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进入小雪节气,天地之间阴气积蓄,气温较暖则变成雨,寒就变为雪。此时虽寒但还没到最冷的时候,雪也不是最大的雪,所以言“小”。

  小雪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降水的形式逐渐从雨变为雪,天上不再下雨,彩虹也就藏起来不见了;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天地间自然一片死寂;

  三候闭塞而成冬,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进入小雪节气,寒潮正式来袭,对心脏、肾脏及身体的考验也逐渐加大,为此唐山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二病区裴朝华副主任医师提醒:在小雪时节,大家要多注意身体的调养,做好充分准备,以适应后续的严寒。

  小雪节气话养生

  ▲防寒气。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天气变冷,北风吹,容易影响心脑血管,造成血压波动等。所以防寒防风要注意戴帽子,保护阳气。多涂一些护手霜,做好保湿的工作,让这个冬天变得更加温暖。冬日晴天的时候,要抓住时间多晒太阳,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尤其要多晒背部。因为腹为阴,背为阳,多晒背部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功效。此外,对调节情绪、改善人体状态也有很好的作用。

  ▲防抑郁。小雪节气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人们的心情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除了多晒晒太阳,建议在饮食、起居方面也做相应的调整。饮食上要常食菠菜、猕猴桃、牡蛎、橘子、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全麦面包、粗面粉制品、谷物、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有B族维生素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起居上注意早睡晚起,顺应时令,在家可以看花听曲,消愁解闷。心神宁静,情志畅达,才能养好神气。

  ▲防内热。小雪保暖也不要太过,如果暖气温度过高,人们穿得过于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出现口腔溃疡、大便干燥、口干口苦、眼屎增多等症状。针对内火,推荐三种食材煲汤喝,萝卜、梨和马蹄。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马蹄可以清泻内火。也可以食用冰糖雪梨燕窝,滋阴润肺,止咳化痰。

  ▲早睡晚起,睡前泡脚。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睡得太晚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太晚休息更易生病。每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并就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小雪养肾。人体的五脏肝、心、脾、肺、肾,分别对应五行木、火、土、金、水,而五行相对应的自然季节是春、夏、长夏、秋冬、冬。因此不同的季节所需要重点保养的脏腑也就有所不同。所以四季养生的原则是: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季则应当以保养肾脏为主。告诉大家一个既有效又简捷的方法---按揉“太溪穴”。如果肾水充盈,精之充足,肾的“原阳”或者说“真水”才会发挥其作用,温润营养我们全身各个组织器官。按揉“太溪穴”最佳时间是每晚上9点,一次按30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