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制订河北省医疗质量改进提升工作方案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8月10日 河北日报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制订《河北省医疗质量改进提升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将在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相关专科医院开展医疗质量改进提升工作,促进临床诊疗行为更加规范,推动全省医疗质量明显改进。
  降低患者平均住院日和门诊候诊时间
 
  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制订《河北省医疗质量改进提升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将在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相关专科医院开展医疗质量改进提升工作,促进临床诊疗行为更加规范,推动全省医疗质量明显改进、医疗质量控制水平持续提高,实现急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率等21项指标提高,住院患者平均住院日等7项指标降低。
 
  提高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率。医疗机构要制订符合实际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急救方案和标准化操作流程,建立急性STEMI患者再灌注治疗技术团队,定期开展规范化培训,畅通救治绿色通道,配齐配足急救药品和设备设施,确保急性STEMI患者发病12小时内能够得到规范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或静脉溶栓治疗。不具备PCI能力的医院,要与具备PCI能力的医院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完善急救转诊方案及流程,确保及早启动转运PCI、院内溶栓加转运PCI早期再灌注治疗。
 
  提高急性脑梗死再灌注治疗率。医疗机构要建立急性脑梗死患者再灌注治疗技术团队,定期开展院内再灌注治疗规范化培训,畅通救治绿色通道,配齐配足急救药品和符合要求的设备设施,确保急性脑梗死患者发病6小时内能够得到规范的静脉溶栓治疗和(或)血管内治疗。不具备再灌注治疗能力的医院,要与具备救治能力医疗机构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完善急救转诊方案及流程,尽可能实现“一小时急救圈”内转诊。
 
  提高肿瘤治疗前临床TNM分期评估率。医疗机构要制定肿瘤多学科诊疗(MDT)工作制度和标准化操作流程,成立肿瘤MDT工作委员会,对全院肿瘤MDT进行监督、管理、评估和反馈。成立肿瘤MDT专家团队,严格执行肿瘤诊疗规范、专家共识和指南要求,不断提高肿瘤MDT规范化诊疗水平和效率。建立肿瘤MDT病例数据库,建立多学科诊疗模式、肿瘤治疗前临床TNM分期评估激励约束机制,将目标改进情况纳入科室、医务人员绩效管理。
 
  提高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率。要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实验室效用,推进核酸检测应用,构建常态化呼吸道传染病精准防控体系,提高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等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率,指导临床诊疗和用药,切实落实“四早”要求。
 
  方案明确提出,严格依法执业,严格遵循疾病诊疗规范,大力推行日间手术、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质量控制、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降低患者平均住院日。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在全面推行预约诊疗服务基础上,应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管理,优化就诊流程,创新方式方法,降低门诊患者平均候诊时间。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