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 养生重在养心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6月04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徐雪梅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在每年的6月上旬,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为芒种。《周礼•地官•稻人》中说:“泽草所生,种之芒种。”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

  中健网讯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在每年的6月上旬,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为芒种。《周礼•地官•稻人》中说:“泽草所生,种之芒种。”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

芒种三候:

  一侯螳螂生:螳螂于上一年深秋产卵,到芒种时节,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二侯鵙始鸣:鵙是指伯劳鸟,是一种小型猛禽。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三候反舌无声: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鸟,此时它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养心正当时

  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病区主任史俊玲介绍:芒种时节空气湿度增大,气温逐渐升高,天气闷热,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的情绪容易烦躁,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率加快,从而增加心脏工作负荷,使得急心肌梗死心绞痛等患者明显增多。因此有心脏病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养生,少熬夜,保持生活工作规律。中医认为夏属火,在五脏与心相应,芒种养生重在养心。宜做到以下几点:

重在养心神

  当人们大喜大悲时,中枢神经应激,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易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黄帝内经》有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要尽量摒弃精神浮躁、贪欲过多、情绪失控等,培养心平气和、乐于恬淡、思想专一的心态,乐观豁达,与人为善而使精气和顺,精神内守,形成“神静而心和,心和而形全”的良性循环是养心的根本法则。

寒热两相宜

  当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在调节室内温度的同时,减低室内空气的湿度,提高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再加上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流汗多,须勤换衣物,保持干燥,可以将皮肤表面的致病性细菌、真菌等微生物清除,又可以使皮肤保持清洁干爽,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清心养脾胃

  夏季心火旺盛,而肾水相对衰弱,天气炎热也要养护脾胃,饮食少苦寒,节冷饮,少油腻。夏在五行属火,五味为苦,苦味入心,夏季适当食味苦之物,如苦瓜、百合、莲子、苦丁茶等有解热除烦、抗菌消炎、促进消化、提神醒脑等功效,此外,适当食入酸味,如醋、乌梅均可抑菌杀菌、开胃消食、敛阴止汗。夏日喜欢喝茶的朋友应咨询医师,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养生茶饮。

肠胃宜通利

  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困阻脾阳,阻遏气机,致脾阳不振,运化无权,易产生食欲不振、口干、腹胀、泄泻、大便黏滞不爽、舌苔厚腻等症状。气候湿热容易导致大便粘腻不爽,若排便过度用力,可使心肌耗氧量急剧升高,极易诱发心绞痛。所以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吃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香蕉等,适当进食粗粮也有利于通便。注意及时补充水分,或喝一些淡盐水。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及清晨起床后喝一些开水,有条件还可以适当泡一些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既补充水分,又清热解暑。

适当运动益心君

  中医养生理念认为夏季宜“放”,芒种时节万物蓬勃,人们也应该如同尚未绽开的花朵需要阳光一样,去运动健身、自我释放。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适当的文娱活动,如下棋、歌舞都有怡情养心的作用,书法、垂钓更是调节情志、修养身心的方法。活动锻炼宜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午休30分钟至1小时,劳逸结合有助于身体解除疲劳

心情愉悦保健康

  因为当人们大喜大悲时,中枢神经应激,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易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黄帝内经》有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病区史俊玲主任提醒大家:芒种时节宜养心,恬淡虚无精气守,湿热困脾应通利,饮食运动多调理,作息规律健身体。遇到病情明显变化,应及时就医,调整用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