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案心得:馆陶县中医院治愈双相情感障碍案例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4月01日 中健网·医讯 孙长林 闫文勇
前不久,河北省馆陶县中医院内九科主任杨广跃接到患者李女士老父亲的电话,老先生一边哭一边说:“杨医生,感谢你治好了我女儿的抑郁症。可她最近又得了精神亢奋症了,整天不好好睡觉不说,还闹得一家人不得安生,这可叫我怎么办哪?杨医生,你快救救俺闺女吧”。杨主任说:“老人家别着急,你慢慢给我说说具体情况”。老人说:“前段日子,我女儿的抑郁症好不容易叫你给治好了,俺们全家人都很高兴。可她最近10天却变得又特别兴奋了。过去是抑郁不爱说话,现在却主动找人净说一些大话、狂话。她像着了魔似的嚷嚷着非要去投资做大买卖不可,她说自己手里有的是钱,她还说做大买卖能赚更多的钱。家里谁不同意她就给谁急、拦都拦不住、脾气大得很。杨医生,你说我该咋办呀,你快救救她吧,我女儿这病能治好吗?唉......”。

  中健网讯 前不久,河北省馆陶县中医院内九科主任杨广跃接到患者李女士老父亲的电话,老先生一边哭一边说:“杨医生,感谢你治好了我女儿的抑郁症。可她最近又得了精神亢奋症了,整天不好好睡觉不说,还闹得一家人不得安生,这可叫我怎么办哪?杨医生,你快救救俺闺女吧”。杨主任说:“老人家别着急,你慢慢给我说说具体情况”。老人说:“前段日子,我女儿的抑郁症好不容易叫你给治好了,俺们全家人都很高兴。可她最近10天却变得又特别兴奋了。过去是抑郁不爱说话,现在却主动找人净说一些大话、狂话。她像着了魔似的嚷嚷着非要去投资做大买卖不可,她说自己手里有的是钱,她还说做大买卖能赚更多的钱。家里谁不同意她就给谁急、拦都拦不住、脾气大得很。杨医生,你说我该咋办呀,你快救救她吧,我女儿这病能治好吗?唉......”。

  老人的女儿李女士是杨主任1年前收治的一位抑郁症患者,经门诊调药后抑郁症状就消失了,后又坚持服药半年后,就自己停药没再来医院复诊。老人说:女儿病情一直很稳定,也能正常上班、照顾家,但最近10天她却出现了上述异常表现。杨广跃主任说:患者李女士这次出现的是躁狂症状,患者不是一个单纯抑郁症患者,而是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那么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呢?杨主任说: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郁症,指临床上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它可导致人们的心境、精力、活动水平及日常功能能力的异常改变。双相情感障碍根据症状表现的不同可以诊断为不同疾病状态,主要包括轻躁狂发作、躁狂发作、抑郁发作、混合发作等。所以,一个只出现过抑郁症状的患者,抑郁症的诊断可能不是最终诊断结果,如果之后她(他)出现了轻躁狂发作、躁狂发作、混合发作等其他临床症状,那么她(他)就是一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

  杨广跃主任告诉老人: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经正规医院系统专业治疗完全能够治愈的,患者很快还能回到之前正常生活状态。杨主任建议老人尽快陪女儿来医院就诊,后经杨主任对症治疗后李女士病愈未复发,她的老父亲和全家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馆陶县中医院内九科杨广跃主任提醒大家:这个病例说明,当遇到家庭成员出现精神不正常问题时不要恐慌,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就诊、早治疗。馆陶县中医院内九科是集眩晕、脑血管病、老年病、精神疾病为一体的综合科室。特别对卒中后抑郁,抑郁症,焦虑症,心身疾病,心因性疾病,精神分裂症,失眠,健忘,老年痴呆,躯体化等疾病有独到的治疗经验治疗效果显著。

  这正是:女儿患上躁郁症,老父救女心更急。精准辨症早诊治,中医特色创奇迹。养成生活好习惯,和睦相处少病疾。开心面对新生活,修身养性少忧虑。宽心过好每一天,感恩生活好机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