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县中医医院防疫纪实:肩负使命,彰显社会担当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1月20日 中健网·抗疫征文
2021年元旦刚过,香河县中医医院犹如往常开始总结一年来的成绩和不足,准备筹划下一年如何提高服务质量等一系列年终的事项。正值此时,河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再次严峻,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疫情当前,责无旁贷,香河县中医医院作为县内一所二级公立医院,在抗击疫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前,我们义不容辞,按照上级的规定动作,在扎实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广大患者的医疗保障服务。

  2021年元旦刚过,香河县中医医院犹如往常开始总结一年来的成绩和不足,准备筹划下一年如何提高服务质量等一系列年终的事项。正值此时,河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再次严峻,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疫情当前,责无旁贷,香河县中医医院作为县内一所二级公立医院,在抗击疫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前,我们义不容辞,按照上级的规定动作,在扎实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广大患者的医疗保障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香河县中医医院按照县里的要求,随即启动预案,成立了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瑞峰同志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全院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息,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战疫”中去,院领导班子精准施策、靠前指挥、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认真谋划研判每一项防疫工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抗击疫情期间,医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不畏危险、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冲锋在前,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奋不顾身、英勇顽强冲锋一线,全院上下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与新冠病毒作斗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二、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业务工作两不误

  数九寒天,正时老年人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为了不耽误正常的诊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医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统筹安排好日常的医疗救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齐头并进,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就医安全。医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布防,此举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患者的高度评价。

1月13日香河县中医医院李瑞峰院长去全县核酸采集现场欧陆豪庭小区进行实地查看指导

三、紧急部署,全面启动核酸检测工作

  1月6日,香河县中医医院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局的安排部署,再次全面启动核酸检测工作,全院上下众志成城,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核酸采集检测工作中去。香河县中医医院为满足广大民众的迫切需求,本着应查尽查、应检尽检的宗旨,拉网布线、购买设备,抽调精干力量,迅速开辟启动6个窗口。第一天完成了4400余人次,第二天5800余人次,第三天4500余人次,一个一个数字的背后是全院干部职工在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医疗秩序和就医情况下,大家加班加点、不辞辛苦所付出的结果,短短一周时间,医院为学校、单位、社会各界完成核酸采集检测近两万人次。大家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我们用辛勤的汗水换得大家的急迫需求和安全。

四、启动全员检测,医院肩负重担

  1月11日下午,一个紧急的通知,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局的安排,香河县中医医院承接县新华社区101个小区居民的核酸采集任务。12日早晨6点,医院对参加派往社区各小区的医务人员共计126人进行了培训,同时派出行政、后勤、药剂人员57人参加组织协调、维持秩序、物资供应等工作。中午11点开始,各小组与新华社区对接陆续奔往各个小区的核酸采集点。医院从人员配备到物资供应,整体统筹协调有条不紊,各个点派出的人员由于培训到位、训练有素,核酸标本采集进度非常的快,晚上6点多钟,已完成核酸采集标本3万余份,但排队采集标本人们还在不断增加,正当医院领导还在心疼大家劳累疲惫的时候,临床上忙于一天的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参加核酸采集任务。当时,现场的气氛好像有一股强大的暖流,笼罩在每个人的身上,处处充满着感动。近二十个医护人员换装,匆匆吃了一口饭,立即赶赴到了各个采集点。

  在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采集工作中,发生了许多让人潸然泪下令人感动的事。手术室护士长刘云辉同志,她在当天完成了手术室10余台手术的情况下,执意要去参加核酸采集,院领导和大家看到她都劝阻,可她说“我是一名护士长,经验丰富,你们都能去,为什么我不能去,领导偏心,今天我还就得去”,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脑病科护士王维佳由于在核酸采集点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晕倒在核酸采集现场。还有有的小区住户少,核酸标本先采集完成的,还没有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就在医院的核酸采集微信群里报告“我在的小区采集完毕,请求到下一个采集点支援”,多么一句简单的话,却处处酝酿着真诚和感动。

  深夜10点多钟,各小区采集点的人员陆续回到医院,一直到半夜12点,全部完成了新华社区当天核定的核酸标本采集任务,共采集标本5.7万余份。第二天上午,还没有休息好的大家,又整装齐备陆续赶赴各个小区,投入到疫情防控核酸采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1月15日上午,还没有好好休息的大家,又投入到为期两天的进社区第二轮核酸采集工作中去。香河县中医医院为把工作做深做细,提高工作效率,成立了医院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坚守岗位中扛起更大担当。

  从1月12日开始,两轮共为期四天的社区核酸采集工作,香河县中医医院共派出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近400人次,采集核酸标本16.5万份,圆满完成了县新华社区的核酸标本采集任务。在香河县中医医院承担这项重要任务期间,医院领导科学谋划,坐镇指挥部署,医院的协调管理组,从人员调配到物质调配井然有序,每一个环节环环紧扣。全院上下紧锣密鼓、积极参与、勇于担当,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彰显了医务人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不怕苦不怕累、敢拼敢打的优良作风。医院救护车风驰穿梭于白天和深夜的街道和小区,街上人很少,但描绘了一个精彩的瞬间和靓丽的风景线。

1月16号香河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到韵达快递公司进行现场核酸检测采集工作

五、致敬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但更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责任和坚守。2020年12月21日,按照廊坊市卫建委选派抽调人员到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做入境检疫工作的通知,香河县中医医院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年仅22岁的综合科护士赵红欣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加支援石家庄疫情防控工作,次日早晨,护士赵红欣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带着家人和单位领导同事的叮咛和嘱咐,踏上了支援石家庄的抗疫征程。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护士赵红欣她认真训练,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中不辞辛苦、甘于奉献,得到了援石同仁的一致好评,她的事迹多次被媒体刊登报道,她不负众望,为香河中医人争光添彩。

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重于泰山,是当前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过程中,香河县中医医院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防严控,严格陪护制度和探视制度。同时,发挥好哨点作用,把好第一道关口,持续做实做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工作。进出人员首先扫行程码、河北健康码,进行人工和机器两道体温检测“关口”,从源头上确保医院安全。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落实排查、检测、登记、报告、处置等发热门诊闭环管理措施。同时,医院设置观察病房,发热病人不进入普通病房,与其他病人分开管理,严格按照发热病人诊疗流程执行。在院内核酸标本采集现场,医院严格按照“一米线”标准排队,保持距离,并安排行政后勤人员现场维持秩序。在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医院东院区还承担县内普通发热病区人员的隔离、看护和送餐等任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香河县中医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将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这就是香河中医人的勇气和担当。有太多珍贵的画面没有被镜头记录下来,记录下来的画面有的很模糊,但每一个身影都值得我们尊敬,我们相信,战疫,必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