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雅辉:借力绩效考核,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12月01日 健康报网 焦雅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新时期、新阶段,公立医院应该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笔者认为,公立医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质”,不在“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新时期、新阶段,公立医院应该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笔者认为,公立医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质”,不在“量”。

  一直以来,我们强调公立医院要走内涵发展道路。在复杂的环境中,如何引导公立医院的行为,是个难题。解决这一难题有很多办法,其中一项有效的策略就是绩效考核。通过设计和选择关键指标,把人民的需要、政府的政策有效传递给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就像是“指挥棒”,最终引导医院加强内涵建设和管理。公立医院应该循着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找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成绩单中,对于分级诊疗功能定位的落实情况有几个指标。比如,引导医疗机构把手术特别是四级手术、微创手术技术发展起来,同时缩短平均住院日。这些结果指标是方向,要想达到指标的合理化,需要开展一系列工作。缩短平均住院日,需要医院提高效率,建立起完整的接续性医疗服务体系。同时,医院应将住院床位尽量留给四级手术,通过发展微创技术多开展日间手术。这要求医院大力开展学科建设,加强院内医疗资源调配和使用等。

  信息化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指标。以往,医疗信息化主要服务于供给侧。现在,信息化更要服务于患者,就医感受和信息化的关联程度很大。不管从管理还是内涵建设角度,信息化都是提高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手段。

  在医院运营管理方面,主要关注费用指标。不是看医疗费用增长的绝对值,因为各个医院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绝对值高低没有可比性。需要看的是增幅变化,要尽量把医疗费用的增长速度控制下来。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不是为了让医院之间做比较,而是希望医院在纵向上看到自己的进步和不足,找出短板和差距,有的放矢,逐渐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成绩单采取的是逐一点对点反馈的形式,将来不排除会以适当的方式向行业内公布,并逐步向社会公布。

  现在的医改政策做加法很难。比如,薪酬制度改革,这些年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力。然而,不管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体系改制,还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点都是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建立强有力的激励机制。

  尤其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疗机构的运行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公立医院普遍面临着运营成本增加、收入下降、运行困难等问题。因此,在改革过程中,要尤其关注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医院内部要将更多结余用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这是公立医院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