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凉 进入秋季老年人应该如何养生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9月05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赵立新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处暑过后,天气逐渐凉爽,让人感觉舒服了,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赵立新主任提醒:但此刻老年人的健康危机也随之而来,对身体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此时的天气极为不稳定,早晚温差大,抵抗力较差的老人,更要注意自身慢性疾病的复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养生。

  中健网讯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处暑过后,天气逐渐凉爽,让人感觉舒服了,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赵立新主任提醒:但此刻老年人的健康危机也随之而来,对身体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此时的天气极为不稳定,早晚温差大,抵抗力较差的老人,更要注意自身慢疾病的复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养生

起居有常,早睡早起

  秋季自然界阳气渐退收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应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起居上宜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天气转凉,更应注意胃部保暖,避免寒邪刺激而引发肠道疾病,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睡前用温水泡脚以助睡眠,夜晚睡觉应盖好被子,防止夜间着凉。秋季寒热交互最常见感冒咳嗽,可常按摩迎香穴、曲池穴、合谷穴有助于预防感冒。

饮食宜润,滋阴润肺

  中医认为,燥为秋季的主气,燥邪很容易伤及人体的津液,治燥之法,以润为贵,因此,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多吃一些滋润为主的食物,如粥、莲藕、蜂蜜,百合、黄瓜,冬瓜、梨、葡萄等。秋季气候凉爽,加之食物丰富,易出现胃肠道疾患,如腹泻,消化不良,因此饮食要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并注意适量,不能放纵食欲,可常灸内关、足三里、关元、气海等,祛除虚寒,培补元气,有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为冬季的到来,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

运动养生,老少有别

  秋季秋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以增加心肺功能。老年人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步行、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等,既可促进血液循环,灵活关节,更有助于饮食的消化及吸收。活动时不宜出汗过多,以免造成阳气耗损,汗出后易着凉感冒。老年人尤其要忌进行负重锻炼,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老年人都存在骨质疏松以及韧带退化,如进行负重锻炼,更容易发生损伤关节、韧带和肌肉,这种锻炼反而成了一种伤害。并忌快速度的运动锻炼,尤其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病者,快速运动,可使脉搏和血压骤然升高而发生意外。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