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心源性猝死:要从源头抓起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8月2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方芳
所谓“猝死”,是指出乎意料地突然死亡。世界医学卫生组织(WHO)规定,猝死为发病后6小时内的死亡。猝死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心源性猝死,一类是非心源性猝死。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主任高宪玺介绍道:“大部分猝死为心源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突然死亡,无论以往有无心脏病。少部分为非心源性猝死,如脑出血、电击伤、溺水、中暑、意外伤害等。”

  中健网讯 所谓“猝死”,是指出乎意料地突然死亡。世界医学卫生组织(WHO)规定,猝死为发病后6小时内的死亡。猝死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心源猝死,一类是非心源性猝死。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主任高宪玺介绍道:“大部分猝死为心源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突然死亡,无论以往有无心脏病。少部分为非心源性猝死,如脑出血、电击伤、溺水、中暑、意外伤害等。”

猝死者多有基础疾病

  常见的导致中青年猝死的原因是冠心病。有些人在发病前没有冠心病的常见症状,如胸闷、胸痛等,有些人虽然有不适症状,但未引起重视。心肌病、瓣膜病等器质性心脏病也是导致中青年人猝死的重要原因。患者常因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而发生猝死。暴发性心肌炎,常见于年轻人,患者常因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发生猝死。此外,马方综合征、儿茶酚胺性多形室性心动过速患者也会在情绪激动或剧烈运动时发生猝死。

发生猝死常有诱因

长期的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

  现在的很多中青年人承受着工作和生活压力,经常加班,甚至通宵达旦工作;还有些人则是娱乐过度,长时间打网络游戏、打麻将或看电视,精神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集中,容易导致心脏负荷过重和内分泌功能紊乱。若存在基础心脏疾病,如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就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剧烈运动,如跑步、打球、游泳等

  短时间内剧烈运动。超过了机体所能承受的负荷时,容易发生心源性或脑源性猝死,尤其是原有冠心病、高血压及心肌病的人。剧烈的运动会使心肌耗氧量急剧增加,心脏在超负荷状态下,容易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猝死前,多有预兆

  猝死发生前,部分人可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心慌、头晕、头痛、乏力等不适,也有人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中青年人,尤其是在运动中出现胸闷、胸痛和呼吸困难这三项不适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果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昏厥或摔倒在地,大家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能袖手旁观,应立即施救。首先,将患者的身体放平,看看其有没有呼吸和心跳,若没有,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其次,实施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胸外按压是将双手交叉重叠放在患者的胸骨上(稍偏左),进行有节奏的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次,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即每做30次胸外按压,给予2次人工呼吸。若现场有氧气,则更好。若患者的口腔或鼻腔有大量分泌物,要及时清理。

预防猝死,从“源头”抓起

  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介绍:预防猝死要从源头抓起。

  首先,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和吸烟,做好冠心病的一级预防(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和二级预防(已患冠心病,采取措施延缓其进展)。

  其次,要经常进行必要的体格检查,及早发现有猝死危险的高危人群。比如,超声心动图可以帮助发现很多心脏疾病,如肥厚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瓣膜性心脏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等;常规心电图可发现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问题;冠状动脉造影可以发现严重的冠脉狭窄性病变;血液生化检查可发现血脂、血糖异常;经常测量血压可以帮助发现高血压病。

  再次,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治疗,不要拖延。冠心病患者应采取针对性的综合治疗,包括饮食、药物、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治疗、冠状动脉搭桥治疗等;有严重心律失常者应坚持药物治疗,必要时可安装埋藏式体内除颤器(ICD)。最后,要避免各种容易诱发猝死的因素,如大量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