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因时制宜养生 三伏天应该如何保养阳气?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8月06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清贤
春夏养阳系中医因时制宜养生原则之一,春夏之时,自然界阳气升发,养生者宜顺时而养。三伏天是温补阳气的好时机,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为大家支招

  中健网讯 春夏养阳系中医因时制宜养生原则之一,春夏之时,自然界阳气升发,养生者宜顺时而养。三伏天是温补阳气的好时机,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为大家支招:

日常补阳宜“热养生”

  夏天人体毛孔呈开放状态,易受冷风、邪气的侵扰,容易导致体弱多病。所以,夏天里大家要学着“热养生”,所谓“热养生”其目的是为了“养阳”。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的生活小细节,便能慢慢把阳气养起来。

“冬病夏治”三伏贴

  “冬病夏治”三伏贴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选用恰当的药物,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在人体的特定穴位上进行敷贴,使人体之阳气得天阳之助和药物阳气的疏通达到温阳利气,鼓舞正气,补足阳气,驱逐内伏寒邪,增强人体阳气和免疫力,达到治病和养生的目的。

推揉督脉

  人体的督脉是主管人体全身阳气的脉搏,督脉位于背部,疏通督脉,有利于阳气生发,补充阳气。先用手来回地推揉督脉半个小时左右,这时可以打通督脉,被揉的人会感觉到有气在督脉里来回走。接着,把剁碎的生姜,用热毛巾包起来,放在大椎穴上,用药包或者热毛巾压在生姜包上,让姜汁渗出,压住20分钟左右,能起到温而不燥,不易上火但又可以补阳的效果。每周3次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洗温水澡

  大热天最好洗温水澡。温水澡符合“春夏养阳”的道理,温水冲洗可以清洁和按摩皮肤,扩张体表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增强抵抗力。凉水澡会损伤人体的阳气,《内经》说“形寒饮冷则伤肺”,尤其是夏天,人的阳气蒸腾在外,毛孔开放的时候冲冷水澡,容易伤阳气。

食疗

  阳虚体质的人群,平时饮食宜选用温食品,比如姜蒜、羊肉。茶叶则宜选用经过发酵的黑茶(如黑茶珍品禅洱茯茶)。黑茶药性味苦、甘、性平和,具有双项调节的性味,能清火,又能温胃散寒,调节虚寒慢性腹泻,还能醒神益思,和胃生津,健脾祛温,化食消积。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喜好、体质适当吃些温阳的食物,以提升阳气,祛除暑湿,若暑湿较重,可以多吃些生姜、茴香、苏叶、红豆等食物。少喝冷饮,不吃冰淇淋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