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蒸煮模式”开启 如何预防“风湿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7月31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顺意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目前已经进入了一年中的三伏天,随着大暑节气的到来,“蒸煮模式”开启,高温、降雨、桑拿天令人苦恼不已,尤其是对于风湿病患者,稍有不慎极易诱发风湿疾病。

  中健网讯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目前已经进入了一年中的三伏天,随着大暑节气的到来,“蒸煮模式”开启,高温、降雨、桑拿天令人苦恼不已,尤其是对于风湿病患者,稍有不慎极易诱发风湿疾病。为此,唐山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代谢病病区于新捷主任医师为大家支招:

饮食得当,莫要贪凉

  夏季天气炎热,不要因贪凉而暴饮冷饮,饮食应以清淡可口、易消化食品为主,忌食生冷、辛辣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形寒饮冷既伤肺,又伤胃”,进入夏天,特别是伏天后,中医称之为“长夏”,这时的天气特点是闷热难耐,一味贪凉,容易损伤人体阳气,并且三伏天湿气充斥,寒湿之邪,伤脾胃,则脾失健运,易见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同时内湿引动外湿则见身痛关节痛等风湿病症状。湿为阴邪,其趋下,重浊粘滞,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诱发风湿病发作,可多食粳米、南瓜、山药、薏苡仁、芡实、扁豆等健脾化湿的食品。

居住适宜,切忌潮湿

  三伏天酷暑难当时,切不可贪图凉快而睡在当风之处,露宿达旦,或睡中以风扇、空调直接吹拂人体,以防凉风侵入经脉影响筋骨。此外,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干燥,使阳光充足,避免阴暗潮湿的居住环境,被褥等也要适时放在阳光下暴晒以去除潮气,并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加减衣服,不要睡地板或在潮湿的环境中停留过久。尤其晚上要注意腹部和身体各个关节的保暖。

适量活动,生发阳气

  夏季适当运动锻炼能增强风湿患者体质,适当运动可改善血液循环,有利于改善关节的运动功能,预防关节强直、畸形及肌肉萎缩。夏季运动既要注意运动适度,避免剧烈运动及长时间保持单一动作,同时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宜早晚进行,以免中暑或昏厥。可因人而异地选择做体操、走路、打太极拳、跳舞、爬山等,但以走路为最佳方式,注意量力而行,避免过度劳累,锻炼时要循序渐进,此外运动时一定要避开高温时段,选择早晚较为舒爽的时间短,以稍稍汗出为主,能帮助人体生发阳气,切不可大汗淋漓,对预防风湿极为有利。 

调畅情志,心情愉悦

  夏季天气炎热,尤其不能生气急躁,中医认为“怒则气上”“气有余便是火”!急躁则上火,加重病情,与其着急,不如静心调养!保持平和心态,情绪乐观,积极规范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就是最好的良药。  

冬病夏治,强身健体

  大暑是全年阳气较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风湿患者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可以借助三伏贴、艾灸。泡脚等祛除寒湿之气,强身健体,预防冬季风湿病发作。

  最后,于新捷提醒大家:积极预防是防止风湿病发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但是,也不能忽视自身症状,一旦出现关节疼痛等风湿病疑似症状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此外因为夏季气候温暖,很多风湿患者的症状会有所好转,建议患者继续科学用药,防病复发,不要自行停药或减少药物用量,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