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性寒味甘虽解暑止渴 但是夏季食用有讲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7月27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清贤
眼下正值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炎热的夏天吃清甜解暑的西瓜是一种享受,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等功效,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西瓜,具有清热降火生津之功效,特别适合炎热的夏季食用。《本草纲目》记载,西瓜又名寒瓜,性寒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针对夏天各种热病也有作用,比如:暑热烦渴、热症津伤、小便短赤,口舌生疮、风火牙痛以及中暑等症。

  中健网讯 眼下正值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炎热的夏天吃清甜解暑的西瓜是一种享受,中医认为西瓜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等功效,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西瓜,具有清热降火生津之功效,特别适合炎热的夏季食用。《本草纲目》记载,西瓜又名寒瓜,性寒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针对夏天各种热病也有作用,比如:暑热烦渴、热症津伤、小便短赤,口舌生疮、风火牙痛以及中暑等症。

  西瓜全身是宝,西瓜皮又称为西瓜翠衣,性甘、凉,是一味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良药。西瓜皮清凉爽口,可炒可拌,口味极佳。对于肾炎水肿、肝病黄疸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冰西瓜要少吃或不吃

  西瓜属于生冷食品,在冰箱冰冻过的西瓜凉性更重,如果贪凉多吃了冰冻西瓜,胃肠突然受到刺激,容易出现拉肚子等症状。西瓜最好是现买现吃,如果要吃冰的,冷藏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

切开的西瓜不宜久放

  在夏天,天气炎热,切开的西瓜放在室外很快就会滋生出不少细菌,吃了这样的西瓜,容易染上肠胃疾病。因此,要注意在切西瓜时一定要事先把西瓜、刀具和案板清洗干净,吃不完的尽早盖上保鲜膜冷藏。在冰箱取出食用时,可将表面约1厘米部分切掉,不要怕浪费。

尽量不挖着吃

  一般一次不容易把一半西瓜吃完,而被勺子挖过的西瓜瓤沾上了唾液,即使放入冰箱冷藏也很容易变质。此外,有的人会选择跟亲朋好友一起挖西瓜吃,如果有一方带有幽门螺杆菌等病菌,其他人就有可能被传染。

哪些人不宜吃西瓜?

脾胃虚寒者不宜过量食用

  西瓜性寒,易伤脾胃,故脾胃虚寒或平素有胃肠疾病的人不宜过量食用。

小儿和老人不宜多食

  小儿属于稚阴稚阳之体,脾胃虚弱,不宜多吃西瓜。体弱阳虚的老人亦酌减食用量。

糖尿病患者应少食

  西瓜含有糖分,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不过在血糖控制好的情况下也是可以少量食用的,但应与主食互换,简言之就是吃过西瓜了就应适当减少主食摄入。

感冒患者不宜食用

  感冒患者不宜食用,特别是夏日多“空调病”,我们中医称为“阴暑”,应当“戒西瓜”。

女性经期不宜食用

  女性月经期也不适宜食用西瓜,特别是有痛经史的女性,西瓜性寒可能加重痛经,使经期延长。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