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升高如何避免“苦夏”?中医专家支妙招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7月24日 气温升高如何避免“苦夏”?中医专家支妙招 史爱华 朱叶珊
苦夏就是指在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升高,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进食量较其他季节明显减少并伴有低热,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降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如何避免苦夏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这就要求人们要注意养护阳气,在衣食住行方面更应注意养生保健。

  中健网讯 苦夏就是指在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升高,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进食量较其他季节明显减少并伴有低热,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降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如何避免苦夏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这就要求人们要注意养护阳气,在衣食住行方面更应注意养生保健。

养护阳气防苦夏,衣食住行需谨慎

  衣着方面:在穿衣上,衣服面料尽量选择棉、麻、丝等天然纤维,丝绸亲肤好,轻薄舒适;棉质衣物吸汗,透气性好;亚麻材质孔隙大,透气性和吸水性好。颜色可以选用浅色,因为浅色衣服不吸热,可以反射阳光,让人感觉凉爽。款式还是以宽松为宜,可以通风散热,不宜穿着过于紧绷衣物,长筒丝袜也不要长时间穿着以免使汗孔不能舒张,影响汗液的排出,而且汗液中的皮肤代谢产物还会滋生细菌,刺激皮肤,出现感染、发痒等症状。

  饮食方面:在饮食上,应注意清热祛暑,炎热的气候会造成人们食欲不振,宜适当多食西瓜、黄瓜、丝瓜、冬瓜等蔬菜和水果;还可以用荷叶、淡竹叶、薄荷叶、金银花、菊花和百合花等药材冲泡成茶,消暑生津;再有中医理论认为:“苦能清热”。 可吃些苦瓜,取其清热消暑、凉血解毒、滋肝明目的功效。

  起居方面:夏季居室要注意开窗,排除暑气,不要贪凉喜冷,克伤阳气,避免把空调温度调的过低,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感冒。夏季居室要注意开窗,排除暑气,不要贪凉喜冷,克伤阳气,避免空调把室温调的过低,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感冒。

  运动方面:由于天气炎热,要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可选择早晨或傍晚进行散步、太极拳等运动,也可选择游泳,游泳可谓最适合盛夏的一种运动方式,因为水的导热能力强,游泳时水可帮助身体更快散发热量,因此人会感到凉快、舒适。此外游泳可防治颈椎、腰椎疾病,能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练瑜伽也是非常好的运动项目,可安神养性,锻炼身体。

  情志方面:夏日炎炎,高温天气容易造成烦躁不安,在情志方面要注意保持“心静”。 要调节情绪,应注意舒缓紧张的情绪,遇到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心气平和,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做到“心静自然凉”,安然度过这个夏天,避免苦夏的发生。

朱叶珊主任为大家推荐几款清暑热的茶饮

双花薄荷茶

  取薄荷10克(鲜品可用15g),金银花5克。用开水浸泡,根据个人爱好适量加冰糖,放凉后饮用。

  薄荷性味辛凉,为芳香发散之品,具有疏散风热、清头目、利咽喉、疏肝行气解郁等作用,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消暑除烦的作用。二者配伍具有治疗因感受暑湿之邪所致的胁肋胀满,胃脘不适及泻痢的作用,还可缓解因暑热引发的头痛、咽喉肿痛。薄荷有干、鲜两种,以鲜为好,可单味泡服或加入茶叶中泡服。

  禁忌: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脾胃虚寒者及妇女经期孕妇、哺乳期妇女 

菊花麦冬饮

  取菊花6克,麦冬10克。用开水浸泡,根据个人爱好适量加冰糖或蜂蜜,放凉后饮用。

  众所周知,菊花有清热祛火、清肝明目作用,对治疗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效果也不错。同时,菊花香气浓郁,提神醒脑,可以松弛神经、舒缓头痛的功效。麦冬是最常用的养阴类中药,具有养阴生津解渴、润肺清心除烦的作用,配合饮用具有非常好的解暑除烦作用。体质偏寒的人可放入枸杞以佐其寒凉之性。

禁忌:阳气不足、脾胃虚寒者不宜长饮,菊花可引起过敏结膜炎,对此过敏者慎用。

翠衣饮

  取鲜西瓜皮(西瓜翠衣)、鲜丝瓜、鲜冬瓜皮各20克,水煎800-1000ml,分次饮用。

  三者均有清暑热、止烦渴、利尿的作用,用于改善夏季之发热,口渴,心烦,头目昏眩,尿少浮肿等有良效。

  禁忌:中寒湿盛者慎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