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中医院扶贫侧记:以脚步丈量健康扶贫路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7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张云霞 张晓慧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任务艰巨,平山县中医院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地将健康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在合河口、下口、下槐、古月、温塘五个乡镇派驻“春雨工程”帮扶医师各一名,同时派出多批次骨干协同北冶卫生院、回舍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共同奋战在健康扶贫的最前线。

  中健网讯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任务艰巨,平山县中医院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地将健康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在合河口、下口、下槐、古月、温塘五个乡镇派驻“春雨工程”帮扶医师各一名,同时派出多批次骨干协同北冶卫生院、回舍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共同奋战在健康扶贫的最前线。

扶贫点滴:行走在路上

  清晨一声悦耳的鸟叫声,让下乡医师谷聪丽从睡中醒来。麻利地收拾好后,她与卫生院的同事便开始一整天的进村入户工作。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材料,再拎上水杯,就是他们的行囊。谷聪丽是平山县中医脑病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共产党员,5月初响应“春雨工程”号召,来到平山县合河口乡卫生院进行对口支援帮扶。

  入户后,查体、测血压、做登记,宣讲扶贫政策、进行健康宣教,发放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等等,一系列流程对下乡医师们来说早已轻车熟路。在入户巡诊的同时,谷聪丽还注重把中医的体质辨识运用于临床,指导大家规范调理身体,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村民普及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这种“巡诊”的帮扶方式很有意义。合河口、下口、北冶等地属于平山偏远山区,有的贫困户年老体弱,出村困难,就医不方便。巡诊有利于掌握贫困人口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对其进行健康管理,是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的主要措施。

感人瞬间:众人拾柴火焰高

  为助力健康扶贫,石家庄市中医院王延峰副院长带队,向县中医院捐赠药品、慰问了在医院驻点帮扶的专家、医师,并就扶贫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

  为将健康扶贫工作做得更深一步,使村民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平山县中医院多次举行“服务百姓健康义诊活动”,邀请石家庄市中医院专家团队,与县中医院各科室骨干到北冶乡唐家会、下口镇盘口等村,尽可能将更切合村民需求的医疗资源和中医适宜技术带到他们身边,将党的温暖送到他们心田。

  平山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苏二梅,县中医院书记张文明深入扶贫乡镇的村卫生室,与基层医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协调、指导。

  扶贫路上,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都享受到国家的健康扶贫好政策,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今后,将会一如既往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向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