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空调降温 应该如何来预防“空调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7月02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朱叶珊
炎热的夏天,大家都喜欢在空调屋里享受凉爽。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如果我们在空调屋里呆久了,经常会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一系列症状。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就可能是患上“空调病”了。

  中健网讯 炎热的夏天,大家都喜欢在空调屋里享受凉爽。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如果我们在空调屋里呆久了,经常会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一系列症状。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就可能是患上“空调病”了。

何谓“空调病”

  “空调病”也称为“空调综合征”。严格的来说,“空调病”并不是一个疾病,而是一组症状。是指人类长时间待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间,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及室内空气污浊,人体产生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有:

一、呼吸道问题:主要表现为喉咙不适、流涕、咳嗽、咳痰等症状

二、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

三、年纪大的人可能还会出现关节疼痛等症状

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

五、女还可表现为月经不调、痛经等。

  朱叶珊主任提醒大家:夏季最容易出现“空调病”的是老人、儿童和孕产期女性三类人群。所以,当这三类人群吹空调的时候要格外注意。

出现“空调病”的原因

空气干燥

  长时间开空调,易造成室内湿度太低,对人体眼、鼻等处的黏膜产生不利作用,而且皮肤长时间暴露在干燥的环境中,会散失大量水分,进而会出现皮肤干燥发痒、眼睛干涩等情况。

微生物滋生

  空调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导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空调机的风管、吹风机也适合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病菌和病毒被空调吹送出来,易于引发较大规模的感染。

过冷的刺激

  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如何避免“空调病”

  开空调要掌握好“度”。室温宜恒定在24℃~25℃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否则过冷过热都容易导致发病。

  在空调房间里待的时间不宜过长。建议要每隔3-4小时关闭空调,打开门窗,通风换气,让室内空气彻底流通。

  开空调时合理调整室内温度。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

  要避免空调的冷风直接对着身体吹。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并注意对颈椎、膝关节的部位的保暖。

  定期清洗空调,防止微生物的滋生。长时间不清洗空调,会有很多灰尘、细菌、病毒,定期清洗空调可以保证室内卫生,防止微生物的滋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