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热动一下就出汗 拿什么来拯救出汗多?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6月05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赵立新
有人说出汗是好事,可以排毒,也有人说出汗是“虚”的表现,随着天气变热,大家都爱出汗了,但动不动就挥汗如雨,很是让人不舒服。

  中健网讯 有人说出汗是好事,可以排毒,也有人说出汗是“虚”的表现,随着天气变热,大家都爱出汗了,但动不动就挥汗如雨,很是让人不舒服。

  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河北省第二届名中医赵立新介绍:出汗是人体的一种自然现象,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维持体温恒定的重要环节。如外界气温高、穿衣过多、进食辛辣、剧烈运动、精神紧张等情况下的出汗都属于机体的正常反应,但经常出汗而且量过多,并影响生活则要引起重视。

出汗过多

  出汗过多中医称为“多汗症",是指局部或全身皮肤出汗量异常增多的现象,其病因可分为器质疾病和功能性失调,器质性疾病主要见于糖尿病甲亢以及结核等,功能性多汗一般以精神性出汗较多,所以出汗过多时应首先找清病因,判断是否为病理性多汗,这些情况下需及时控制病情,多汗情况就能解决。

异常出汗如何应对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是由人体津液蒸化而成,汗液外泄总的原因概括是由阴阳失调,营卫不和而引起,根据临床表现一般分为自汗、盗汗、脱汗、战汗、黄汗等。

自汗:如时时汗出,活动后更甚者为自汗。

盗汗:睡着后出汗醒来即止为盗汗。

脱汗:病情危重,大汗不止,汗出如油,肢冷,呼吸微弱的为脱汗。

战汗:急性发热时,先有畏寒怕冷战栗,而后出汗的为战汗。

黄汗:汗色发黄而染衣的为黄汗。

  中医常常根据出汗的时间、部位、多少和特点来判断身体的状况,根据出汗情况来辨别疾病。

按出汗时间分:

白天出汗过多

  白天出汗过多,常有身体虚弱,疲乏无力,易感冒等特点,中医认为这是气虚的表现,可选择玉屏风散、四君子汤等以补益身体,缓解气虚。

晚上出汗

  晚上出汗,也称盗汗,这些人常有手足心热,心烦,口干咽燥等特点,中医认为是阴虚的表现,可选择百合、沙参、麦冬、五味子等滋阴之品,少吃牛羊肉,葱姜蒜等热性食物。   

按出汗部位分:

头汗过多

  头汗过多,伴有头晕,心烦气躁多为肝阳上亢,应注意清淡饮食,可泡枸杞、菊花代茶饮。若伴有身体困重,口苦口黏,汗出粘腻,多为湿热,可用菊花、茵陈泡水饮用,使内热退则汗自止。

手足心多汗

  手足心多汗,伴有口干,牙龈肿痛,多属胃热,可服牛黄清胃丸;如伴有腹部胀满,大便不通,多属热证可加用通便药;伴有口干咽燥,舌红少苔多属阴虚有热,可用知柏地黄丸。

胸部多汗

  胸部多汗,多见思虑过度之人,可用黄芪、大枣泡水益气健脾养心。

  临床上还可以通过闻诊按气味辨别,如汗味腥臭,多为热证或湿热证,用三仁汤清热化湿治疗。所以在辨别多汗时应首先要弄清楚寒热虚实及发病脏腑,当补则补,当清则清,用止汗药时应注意其适应症,否则非但无效,反而会引起全身的不适。

  赵立新主任提醒:出汗后应注意不要立刻受凉,人在出汗时,皮肤的毛孔处于张开的状态,此时如果受风,会造成毛孔急速收缩,导致寒气入侵体内,诱发感冒等,出汗后要适度补充水分,并应禁食辛辣动火食物及饮酒,少熬夜,汗出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