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中:常态化防控中充分发挥清肺排毒汤作用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5月30日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针对当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新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提交了关于在常态化防控中充分发挥“清肺排毒汤”作用的提案,要充分发挥该方药疗效确切、服用方便、无副作用、人群依从性好、成本低廉的特点,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和成本。

  中健网讯 针对当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新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提交了关于在常态化防控中充分发挥“清肺排毒汤”作用的提案,要充分发挥该方药疗效确切、服用方便、无副作用、人群依从好、成本低廉的特点,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和成本。

  马建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组织专家针对新冠肺炎核心病机,基于古代经典名方,精心化裁出“清肺排毒汤”,第一时间用于确诊患者临床救治,展示了良好疗效,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的统一、辨病与辨证的统一。在新冠肺炎第六版、第七版诊疗方案中,“清肺排毒汤”是唯一一个治疗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通用方剂,在全国28个省(区、市)广泛使用,也是湖北、武汉抗疫主战场临床使用量最大的中药方剂。

  马建中建议,及时调整完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对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优先使用“清肺排毒汤”。对于疫情反弹小区,特别是密切接触者,推荐第一时间服用“清肺排毒汤”进行预防和阻断。

  马建中还提出,要尽快完成“清肺排毒汤”新药审批,便于国内外使用。3月26日,国家药监部门为“清肺排毒汤”发放了临床批件,鉴于其在全国大范围使用取得良好疗效,应加快审批速度。我国试验证明没有明显疗效的西药瑞德西韦,在国外试验结束极短时间内就被特批,占领多国市场。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据了解,多个国家的民众根据我国公布的处方和用法,购买饮片使用,反映疗效很好。所以,应加快“清肺排毒汤”新药审批速度,切实提高防控成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