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些可以补益肝肾 春季五种芽菜千万别错过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0年04月17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清贤
“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春季正是吃芽菜的好时节。所谓芽菜,是植物新长的嫩芽,或者是种子经过萌发长出的产物,鲜嫩多汁,营养丰富。

  中健网讯 “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春季正是吃芽菜的好时节。所谓芽菜,是植物新长的嫩芽,或者是种子经过萌发长出的产物,鲜嫩多汁,营养丰富。

为何春季要吃芽菜,春季适合吃哪些芽菜呢?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中医养生,讲究“天人合一”,应顺应四时阴阳,因此,人与自然都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春天是阳气生发、万物复苏的季节,很多植物都在悄悄地生根发芽,它们采集天地间灵气,吸取日月精华茁壮生长而又可口无比。这个季节的芽菜,是一年之中独有的美味。在春天吃它们,可以取天地的生发之气,不仅顺应时令,促进阳气生发,更能祛除病痛!

  不仅如此,芽菜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

以下这5种芽菜,千万别错过

  春季,各种芽类蔬菜长得肥硕鲜嫩,但黄豆芽、绿豆芽、香椿芽…不同种芽类功效也不同,怎么吃更好呢?

绿豆芽:滋阴补肾

  绿豆芽凉味甘,不仅能清热解毒,还可滋阴补肾、调和五脏。与绿豆相比,绿豆芽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氨基酸,营养价值更高,但体质虚弱的人不宜多吃。

豌豆芽:降压清肠

  豌豆芽中含有丰富的钾,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同时,豌豆芽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大肠蠕动,有助防治便秘,春季食用效果更好。在烹调上建议用上汤水煮,既可以保留营养,其清香气味又不会流失。

香椿芽:健胃美容

  中医认为,香椿能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是春季时蔬中的佳品。香椿芽烹调方式以水焯后凉拌为主。

枸杞芽:养肝明目

  枸杞芽又名枸杞头,即枸杞的嫩梢、嫩叶,略带苦味,有补虚益精、养肝明目、生津止渴的功效。枸杞芽做法多样,凉拌、清炒、煮汤、熬粥皆可。

笋芽:通便利泄

  中医认为,笋味甘、微苦、性寒,能化痰下气、清热除烦、通利二便。现代医学则认为,春笋具有吸附脂肪、促进食物消化和排泄作用,是减肥者最理想的食物之一。 春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若用笋片、笋丁炒菜,要先用淡盐水将春笋煮开5~10分钟,这样既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又能防止吃笋过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