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秋乏夏打盹 “秋乏”来袭应该如何来应对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8月2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于文亚
夏季天气炎热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容易犯困不难理解,然而到了秋高气爽金秋时节,人们为什么还会出现秋乏现象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于文亚副主任介绍:“秋乏”是非常正常的生理作用。主要就是因为季节的更替导致,和气候有关系。因为在夏天,人们的身体出了很多的汗液,让人体的体温升高,体热散发困难,会造成体内水盐代谢失去平衡,一直处于过度劳累的状态。秋天正是超出消耗,作出补偿保护性反应,也是机体内外环境,进行调整平衡的过渡现象。当身体内的调理完成周期后,秋乏也就会自然消失。

  中健网讯 夏季天气炎热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容易犯困不难理解,然而到了秋高气爽金秋时节,人们为什么还会出现秋乏现象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于文亚副主任介绍:“秋乏”是非常正常的生理作用。主要就是因为季节的更替导致,和气候有关系。因为在夏天,人们的身体出了很多的汗液,让人体的体温升高,体热散发困难,会造成体内水盐代谢失去平衡,一直处于过度劳累的状态。秋天正是超出消耗,作出补偿保护反应,也是机体内外环境,进行调整平衡的过渡现象。当身体内的调理完成周期后,秋乏也就会自然消失。

适当补充睡眠

  保持充足睡眠,尽量争取在晚上11点前入睡;要早睡早起,早晨如能提前进入储备状态,就能防止上班就犯困;中午适当“充充电”,小睡10到30分钟也利于化解困顿情绪。

少食辛辣食物

  尽量的选择少吃或者是不吃辛辣的食物和烧烤,像是烤串、辣椒饮食最好吃清淡些,油腻食物会在体内产生酸性物质,加深困倦;要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可以适当喝些喝绿茶。

室内养植

  “秋乏”状态与人体缺氧有一定关系,因此,可在室内放些绿色植物,如吊兰、橡皮树、文竹等植物以调节室内空气。

伸懒腰干梳发

  经常伸懒腰,能让肌肉放松,将氧输送到全身。梳理头发可以扩张皮下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保持头脑清醒,并且消除疲劳

进行有氧运动

  每周参加两三次锻炼,以有氧锻炼为佳,如慢跑、游泳、瑜伽等。秋高气爽,到户外进行跑步、打拳、舞剑、做健身操、爬山或去公园散步等,可以迅速使机体消除"秋乏"的感觉。

五指梳头

  双手紧贴于头部正中线两侧,五指伸直分开,从前发际向后颈部进行梳理。这个动作可以双手同时进行,也可左右手轮流进行。起到养脑醒神的功效。如果没时间,也可以选用柔软的梳子经常梳梳头,也可缓解疲劳。

  于文亚提醒:如果疲劳症状持续半年以上不能缓解,甚至加重,并出现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差、头昏头重、失眠、肌肉关节疼痛、焦虑、抑郁、情绪低落等症状,应当引起注意,这可能是机体存在某些疾病的先兆,要及时就医,查明病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