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处暑养生润为先 滋阴祛暑两相宜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8月22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朱叶珊
今年的处暑为8月23日。处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将到此为止。

  中健网讯 今年的处暑为8月23日。处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将到此为止。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处暑时节天气逐渐转凉,早晚较为凉爽,“处”含有终止之意,表明暑天将近结束,此时昼热夜凉,阳气渐收,阴气渐长,自然界万物开始由“生长”向“收藏”转变,为阳气的收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处暑还不是真正的秋凉,所以养生保健应以滋阴和祛暑并重。

起居要早卧早起

  处暑节气,暑热未尽,虽有金风送爽,但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点。因而着衣不宜太多,以凉而不寒为宜,否则会影响肌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由于脐部是人体最易受凉的部位,着凉会影响脾胃功能,因此要注意脐部保暖。日常起居调养宜早卧早起,“早卧”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

饮食要“增酸减辛”

  《黄帝内经•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用白话解释就是,中医认为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由于秋天宜收不宜散,肺气过盛,而肝气受制,在饮食上要“增酸减辛”,以助肝气,可以多吃些像苹果、葡萄、柠檬、山楂等酸味食品。同时适当补充滋阴润作用的食物,如粳米、糯米、南瓜、萝卜、蜂蜜、芝麻、百合、银耳、梨等,需要注意的是,立秋之后,天气转寒,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而肺对应秋季,为娇脏,喜润恶燥,故饮食原则应少吃煎炸、辛辣等食物。

 贴秋膘要谨慎

  “贴秋膘”,这是在农耕时代考虑到夏季人体消耗较大,因此进入秋季,人们就应该多吃肉类,增营养、储备脂肪,以备过冬御寒,形成的一个传统。但是,由于目前饮食结构的改变,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摄入的脂肪、蛋白质含量并不低,所以也就没有刻意 “贴秋膘”的必要了。

运动锻炼要适度

  处暑节气,天气转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按照秋收的养生原则,此时可逐渐增大运动量,多做户外运动,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爱好,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和脑的血液供应。但由于此时白天天气仍比较炎热,最好把锻炼时间安排在清晨或者傍晚。运动量不宜太大,以防出汗过多,损耗津液。

  朱叶珊提醒:处暑之时,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是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季节。因此,当天气变化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平时要多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在感冒流行时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平时经常使用冷水洗脸洗鼻,也有助于预防感冒。

  另外,处暑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气温还是较高的,再经过苦夏的煎熬,很多人往往有乏力、食欲不振等脾胃虚弱的临床表现,因此要重视调理脾胃,以排出体内的湿热之邪,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为冬季养生做好准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