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妇幼保健院试点供给绩效制新举措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6月25日 健康报网
“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直接到医院就生了。现在生第二个孩子时,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在孕前、孕中一直到产后都进行了全面指导,告诉我如何科学育儿,我的孩子可健康了。现在的做法真好!”近日,河北省邯郸市的一位产妇张女士如是说。为切实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健康服务水平,该市卫生健康委结合医改精神及医院管理实际,在邯郸市妇幼保健院试点供给绩效制的新举措,以破解医疗单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题,使健康服务时刻围绕着群众健康需求的“轴心”转动。

  中健网讯 “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直接到医院就生了。现在生第二个孩子时,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在孕前、孕中一直到产后都进行了全面指导,告诉我如何科学育儿,我的孩子可健康了。现在的做法真好!”近日,河北省邯郸市的一位产妇张女士如是说。为切实做好供给侧结构改革,进一步提高健康服务水平,该市卫生健康委结合医改精神及医院管理实际,在邯郸市妇幼保健院试点供给绩效制的新举措,以破解医疗单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题,使健康服务时刻围绕着群众健康需求的“轴心”转动。

  据了解,供给绩效制主要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着力在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管理等方面强化供给侧服务供给和深化。由以治疗为主转向防治结合,突出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预防保健重点工作,同时做优做强做实医疗技术服务,确保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

  具体改革内容主要包含临床供给、医技供给、保健供给和综合管理4个方面。针对各项内容,该院还分项制定了考核细则、指标分值,实行百分制考核;并按各项内容的权重,以综合百分制确定考核结果和排出考核顺序。

  通过实行供给绩效制,该院实现了以医疗服务转向预防保健服务为主、以单纯治病转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为主、以坐诊服务转向深入基层服务为主的3个转变。

  为确保供给绩效制的规范实施和有效运行,该院建立和明确了考核体系、考核职责、考核办法、满意度测评、情况通报、沟通反馈等体系和流程。该院成立了综合考核小组,并建立了17个质量检查考核小组。明确了考核的权重及考核的运行。在具体考核上,对考核流程、考核方式、考核反馈和统筹核算分别制定了详细考核办法。对考核的结果,直接与个人的综合绩效挂钩,作为评先选优、岗位选用、双向选择、职称聘用和绩效薪酬的主要依据。

  通过供给绩效制的实施,使医院走出了“以收入看效益,以效益看绩效,以绩效定奖惩”的固有思维模式,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疗管理和妇幼保健,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