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忽冷忽热 小儿反复感冒发烧应该如何治疗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5月16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巧玲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不少宝宝感冒了,焦急的家长多方寻医问药,帮助宝宝康复。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科针灸推拿6诊室王巧玲主治中医师介绍:不管哪个季节,感冒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也是让妈妈相当头痛的事情了。

  中健网讯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不少宝宝感冒了,焦急的家长多方寻医问药,帮助宝宝康复。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科针灸推拿6诊室王巧玲主治中医师介绍:不管哪个季节,感冒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也是让妈妈相当头痛的事情了。

  其实宝宝总是爱感冒,无非由于抵抗力差,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正气不足。小儿的生理特点是肝常有余,脾常虚,心常有余,肺常虚,肾常不足。脾为后天之本,脾胃虚弱,吸收运化能力差,自然正气亏虚,抵抗力下降。

  那么哪些饮食起居习惯会导致孩子脾胃受伤抵抗力下降从而总是生病,成长缓慢呢?

  1、脾喜燥勿湿,贪食生冷油腻之物,如冰激凌和油炸食品,会使脾阳受损。

  2、饮食过多。古人说,若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小儿长期饮食过量,导致脾胃运化不动过量的食物就会形成积食甚至疳积。

  3、滥用抗生素和感冒药,许多家长看见孩子感冒发热咳嗽就给孩子吃消炎药,希望疾病快点痊愈。但是抗生素是寒凉之品,经常不当应用或者过量应用会戕害脾胃。

  脾胃受损伤以后,孩子会出现什么表现呢?

  过食生冷油腻或者反复过量不当使用抗生素,损伤脾阳以后,孩子就会出现,面黄,肤色不均匀,头发黄,打结,纳差。食欲欠佳,有的孩子还会出现腹痛,生长缓慢,并且反复感冒发热咳嗽。

  那么孩子发烧感冒,咳嗽,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拒绝滥用抗生素。发热乃正邪交争的过程,抗生素使正气和邪气一并受损,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正气受损就会导致感冒发烧反反复复,得不偿失。许多家长看到孩子生病受苦,心急如焚,更追求速效,希望快点好起来,盲目的使用消炎药。殊不知,使用失当则为虎狼之药,损人正气,害人命。所以,一定要合理使用抗生素。

  不要急于退热。 中医讲,正气与邪气抗争的过程就会发热,所以体温低于38度,暂时不用急于退热。多喝水,饮食清淡,有一些孩子是可以自愈的。此时如果采取一些措施,也应该顺其病性,采取一些物理疗法来扶助正气驱除邪气。当体温过高时应及时就诊。

  1、穴位贴敷疗法,通过药物贴敷到穴位的刺激作用来扶助正气,增强免疫力。主要针对咳嗽,鼻涕,反复感冒。平时有症状时即可贴敷,另外,在三伏,三九时期加强贴。

  2、放血疗法,当体温过高时,指尖儿和大椎放血可以退热防止小儿惊厥。平时可以四缝放血治疗积食,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3、中药,辨证论治用药。小儿感冒以辛温辛凉解肌为主要原则。风热感冒,辛凉解肌为主要原则。选用桑菊饮银翘散等方剂。风寒感冒以辛温解表,以选用葱豉汤,杏苏散等方剂治疗。但有了夹杂除上述治法外需要另外辩证用药。

  4、小儿推拿。小儿推拿也要根据证候的不同辨证施治。如推天河水,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穴,退六腑等手法帮助宝宝退烧。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