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小儿颈部淋巴管瘤在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愈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3月1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马俊
近日,唐山市中医医院普外科病区成功治愈一例颈部淋巴管瘤患儿。

  中健网讯 近日,唐山市中医医院普外科病区成功治愈一例颈部淋巴管瘤患儿。

  患儿赵某,女,7岁。6年前发现右侧颈部有一包块,家人没有引起注意,近年来包块突逐渐增大,致颈部活动受限,且逐渐出现喘息、气促,入院前3天肿物区出现疼痛,在当地医院就诊行B超检查提示右颈部囊实包块。为寻求进一步治疗,慕名来到唐山市中医医院院普外科找钱海兵主任就诊。

  钱海兵主任经过认真细致的查体,发现患儿右侧颈部可触及一4×6cm肿物,质软,且有压痛,表皮无红肿,边界欠清,相对固定,波动感明显。左侧未触及结节。结合病史,考虑患儿为囊性淋巴管瘤可能性较大。钱主任耐心与患者家属沟通,交待病情:患者年幼,已经出现呼吸道压迫症状,肿物区出现疼痛,不除外合并感染的风险,手术已经刻不容缓。肿物位于颈动脉三角区,解剖位置复杂,手术风险、难度、麻醉风险相对较高,术后出现并发症几率较高,且极易复发。患者家属当即表示信任钱主任也认可普外科的技术实力,选择手术治疗。

  钱主任带领手术团队成功将患儿右颈部囊状淋巴管瘤完整切除,术后患儿恢复良好,无术后并发症。

  钱海兵主任介绍:淋巴管瘤是发生在淋巴系统的多囊性畸形,是儿童的脉管畸形。引起淋巴管瘤的原因可能是在淋巴系统发育过程中,原始的淋巴与静脉在发育过程中连接障碍而导致的孤立淋巴囊,这些淋巴囊缓慢增大,可以推动其邻近的结构浸润到周围组织,形成囊性淋巴管瘤。淋巴管瘤好发于儿童的头面部、颈部、腋下等部位。钱主任提醒:淋巴管瘤虽属良性病变,但可向周围组织甚或主要器官浸润生长,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因此大多数水囊瘤均应积极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