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喝汤好处多 中医告诉你什么体质喝什么汤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2月22日 中健网·医讯
正值春季气候多变,多煲些养生汤,无疑是健康饮食的好选择。春季喝汤能祛除体内湿气、提高免疫力、美容养颜……

  中健网讯 正值春季气候多变,多煲些养生汤,无疑是健康饮食的好选择。春季喝汤能祛除体内湿气、提高免疫力、美容养颜……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汤是我国食药文化或医食文化的体现,春季养生喝汤的好处多多。例如鱼汤可防哮喘,因为鱼汤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它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治疗肺呼吸道炎症,预防哮喘发作,对儿童哮喘病最为有效。鸡汤可抗感冒,特别是母鸡汤中的特殊养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黏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咳嗽、咽干、喉痛等症状。

  但从体质来说,喝汤要因人而异,需有针对,不同体质的人具体应该喝什么汤呢?大家一起来看看几款适合不同体质喝的汤。

平和体质:表现健壮,精力充沛。

  对于此类人群,春季饮食要注意清淡,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同时,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因此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气虚体质:表现少气,疲倦等。

  在选择食材时,既要富含营养,又不要过于滋腻。煲汤食材可选择胡萝卜、香菇、豆腐、马铃薯,山药等。药膳汤以补气为主,可选择人参、党参、黄芪等。另外,补气的同时也可加点行气的药材,如陈皮等。

阳虚体质:表现手脚凉,怕冷等。

  煲汤食材包括羊肉、鸡肉、带鱼、猪肚、核桃、板栗、虾等,药膳汤以温补脾肾阳气为主,如选用肉桂、干姜等。春季属阳气上升时节,此时可适当到户外活动。

阴虚体质:表现身体干燥,如口舌干燥,眼干等。

  煲汤食材包括牡蛎、蛤蜊、鸭肉、猪皮、龟板、鳖甲等,汤中要少放辛辣、燥烈的食材。药膳汤以养阴、滋补肝肾为主,可选择沙参、百合、枸杞子等。

血瘀体质:表现面色晦暗,周身疼痛,尤以夜间明显等。

  煲汤食材包括黑木耳、黑豆、山楂、香菇等。药膳汤以活血化瘀为主,如当归、川芎、生山楂、丹参等。药膳中加些理气散结的药材,如陈皮、肉豆蔻等,有助于活血化瘀作用的发挥。

湿热体质:表现忙面部易长痤疮,口舌易生疮,烦躁易怒等。

  煲汤食材包括绿豆、冬瓜、莲藕、豆腐等。药膳汤以清淡、清热为原则,可选择薏苡仁、莲子、茯苓等。春季应少吃辛辣燥烈、大热大补之品,如狗肉、羊肉等。

痰湿体质:表现腹部肥胖,脘腹胀满,胸闷,痰多,身体困重乏力等。

  煲汤食材包括萝卜、荸荠、洋葱、冬瓜、紫菜、海带等。药膳汤以健脾、化湿、通利三焦为主,可选山药、党参、薏苡仁、赤小豆等。汤品不宜过于滋腻,清淡为宜。

气郁体质:表现郁郁寡欢,多愁善感等。

  因春季与肝相应,此时气郁体质应当注意行气,因此煲汤食材包括萝卜、洋葱、丝瓜、蘑菇等。药膳汤以行气健脾养胃为主,可选陈皮、党参、佛手等。除了喝汤,日常的情绪调节亦很重要。

特禀体质:主要表现为容易过敏,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变异性咳嗽等。

  除了尽量避免过敏源以外,日常少食生冷、辛辣、肥甘油腻之品,禁食各种“发物”,如虾、蟹等海产品。 

  王清贤主任提醒大家:春天是肝火旺盛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损伤脾胃。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可以吃点薏苡仁、莲子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