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中医院低剂量螺旋筛查系统管理肺结节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1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在日常的肺癌诊疗工作中,承德县中医院外一科总结发现:对高危人群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系统管理已发现的肺结节,非常有必要。近日,患者孙某的成功治疗即为实例。

  中健网讯 在日常的肺癌诊疗工作中,承德县中医院外一科总结发现:对高危人群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系统管理已发现的肺结节,非常有必要。近日,患者孙某的成功治疗即为实例。 

  患者孙某,女,62岁,因咳嗽咳痰15天就诊于承德县中医院。查肺部CT提示右肺上叶磨玻璃结节影,边界不清,纵隔淋巴结不大。外一科首席专家温国政组织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等专业人员进行深入分析讨论,并初步诊断为:肺结节,高度可疑早期肺腺癌。经过为其施行胸腔镜探查、病灶局部活检,术中冰冻诊断为肺腺癌,进而行右肺尖、前段联合切除、系统性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呼吸功能恢复得非常快,效果显著,现已出院。此例患者进行常规病理诊断为右肺上叶尖段微浸润腺癌,属早期腺癌的一种形态,预后很好,有材料认为100%可痊愈。

  在本例诊疗实践中,一方面,及时进行了低剂量CT扫描,早期病灶得以显现,病人才有获得及时正常治疗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我院为病人实施高难度的联合肺段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既彻底清除了病灶,又尽可能减少了肺功能损伤,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肺功能。综上所述,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已发现的肺结节进行系统管理非常必要。

  为预防肺癌承德县中医院提醒您:远离烟草,不抽烟也不要被动吸烟;远离雾霾,如遇到大气污染等情况,要戴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没有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尽量少到室外活动,室内打开空气净化器;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