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突发疾病必须了解的几个急救穴位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12月24日 中健网·医讯 徐文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如晕厥、休克、心绞痛等,当身边的人疾病突发的时候,常常因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往往手忙脚乱,不知该如何是好,甚至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亲人痛苦不已。在中医穴位方面有很多穴位可以救人一命,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这样面对突发状况就可以迎刃而解,快速的缓解病情。所以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常见的急救穴位,赶紧来看看吧。

  中健网讯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如晕厥、休克心绞痛等,当身边的人疾病突发的时候,常常因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往往手忙脚乱,不知该如何是好,甚至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亲人痛苦不已。在中医穴位方面有很多穴位可以救人一命,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这样面对突发状况就可以迎刃而解,快速的缓解病情。所以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常见的急救穴位,赶紧来看看吧。

1、心绞痛点压至阳穴

  心绞痛发作时常常伴有胸部压迫感、窒息感,病情十分危急。这个时候可手持一枚硬币,用硬币边缘按压至阳穴(位于背部第七胸椎下凹陷处,病人卧位低头垂臂,两侧肩胛角下缘连线交于脊背正中点即是此穴),一般按压3~6分钟,心绞痛即可得到有效缓解。若每日定时按压3-4次至阳穴,可有效防止心绞痛发作。  

2、晕厥掐压人中穴 

  刺激人中穴(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具有升高血压、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当遇到中风、中暑、中毒、虚脱、过敏的病人突然出现昏迷、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甚至休克等情况时,病情紧迫,这时,可用大拇指尖按压其人中穴,持续2-3分钟,往往能够起到急救的作用,晕厥即可很快缓解,然后再去医院做对症治疗。

3、胆绞痛按柔阳陵泉穴

  胆囊炎或者胆结石发作的时候,右上腹部可产生剧烈的疼痛感,若果距离医院比较远,这时我们可以在右小腿的膝盖下面寻找疼痛的地方,即为阳陵泉穴(位于膝盖斜下方,小腿外侧之腓骨小头稍前凹陷处) ,可用两手大拇指分别轻柔的按压这个穴位,并持续按摩2分钟,即可获得良好的止痛效果。  

4、降血压点按劳宫穴

  骤升高血压患者因生气、暴怒或激动,血压会急剧上升,这对患者生命有极大威胁。此时,可按压劳宫穴(位于手掌心,握拳中指尖所指处即是),可控制血压并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5、胃痛按揉足三里穴

  胃痛时,用双手拇指按揉双腿足三里穴(位于膝盖下3寸,胫骨外侧1横指处),待有酸麻胀感后坚持3~5分钟,胃痛便可明显减轻。

6、肾绞痛按揉足三里 

  肾绞痛是泌尿系统结石所引起的外科急症,由于发作时疼痛剧烈,患者常苦不堪言。此时,可用大拇指点压揉按三阴交穴(位于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反复按摩3—5分钟,肾绞痛便可得到缓解。

7、呕吐压内关穴

  呕吐时,可用中指压内关穴 (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处)来止呕,应压至有酸胀感为宜,约1分钟即止呕吐。

8、头痛按太阳穴

  头痛发作时,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位于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1寸凹陷处),压至有胀痛感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1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