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行动满意度结果通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6月09日 健康报

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行动各联盟单位、各被帮扶医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健康扶贫工程,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由《健康报》社、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基层行”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行动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县级医院的广泛参与,并取得显著成果。值行动开展2周年之际,为有效评估该行动对各地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与健康扶贫工作的价值贡献,挖掘并总结经验予以推优报道,发现不足并进行跟踪改善,本社作为行动主办方于2018年5月开展行动专项满意度调研。

  本次调研活动采用随机抽样问卷调研方式,覆盖全国24个省份、128家行动帮扶医院,针对被帮扶医院院长、副院长、帮扶学科主任累计发放问卷430份,回收被访者署名并加盖医院公章的有效问卷408份。

  为体现此次调研的客观公正,现将关键统计结果予以通报:为帮扶学科能力建设所配套诊疗设备在项目启动后3个月内到位和3个月~6个月到位的占96.81%;认为通过行动帮扶学科硬件水平达到国家县级综合能力基本标准及推荐标准的占93.87%;99.51%的受访医院得到行动派遣“植入医师”提供的技术带教;认为行动可显著提高和有所提高学科医护人员技术水平的占99.27%;100%受访者非常认同和比较认同这种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助基层医院提升技术水平的方式;认为帮扶专科外转率已控在10%以下的占56.62%,外转率已控制在10%~15%的占31.62%;帮扶项目已建立有效和筹备建立专科医联体的占89.95%;帮扶项目定期组织医院开展常态化义诊筛查或健康宣教工作的占98.04%;医疗慈善救助基金目标救助贫困患者超过500名的占73.28%;认为所帮扶学科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通过该行动得到显著提升和有所提高的占98.29%;认为所帮扶科室月均门诊量与手术量同比显著提升和有所提升的占98.53%;认为所帮扶科室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明显下降和有所下降的占84.07%;认为该行动的相关工作开展不会影响和可缓解医院正常运营资金压力的占83.82%,有压力但可以接受的占15.44%;认为当地百姓在所帮扶学科就医满意度显著提升和有所提升占98.77%;认为该行动有益于缓解当地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占96.32%;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对医院参与本行动开展的相关工作表示支持的占88.97%;认可该行动对医院能力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和健康扶贫工作的价值作用的占99.26%;会考虑继续借助该行动进行其他学科能力建设的占95.59%;对本行动组织与实施单位蓝海之略公司的工作非常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占98.53%。

  原始调研回收问卷在我社存档备案,详细调研统计数据表见附件。从调研结果上看,“健康中国基层行”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行动实施近两年来,在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并获得了全国被帮扶医院的广泛认可,但仍有部分关键成果指标存在一定提升空间,请行动相关单位积极展开回访并持续改进。

  健康扶贫是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机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和基础,宣传工作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今年,我社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的指导下开辟“精准健康扶贫专栏”,以此为平台持续跟踪宣传报道各地健康扶贫的优秀案例、创新经验与典型人物。请相关单位与基层医院积极提供健康扶贫事迹素材及稿件,共同提升社会各界的政策知晓率与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健康扶贫舆论氛围。

  特此通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