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肾病专家告诉您痛风该如何防治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4月23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4月20日为“全国痛风日”,特此举办了《痛风的防治》讲座。讲座由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陈志强教授主讲。

    中健网讯 痛风关节炎外,肾损害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最常见的并发症。痛风性肾病在西方国家常见,根据临床统计,经尸解证实痛风患者肾病发生率为100%,只是表现的严重程度不同。4月20日为“全国痛风日”,特此举办了《痛风的防治》讲座。讲座由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陈志强教授主讲。


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陈志强教授

    讲座开始,陈志强教授首先介绍了痛风的定义: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关节病。常表现为急性痛风发作,跖趾关节红肿疼痛,慢性痛风石形成,严重者关节破坏。同时陈教授还指出痛风发作的根本原因是并介绍了高尿酸症的医学定义。高尿酸血症诱因为饮酒、过度疲劳、创伤、受凉、药物、高嘌呤饮食手术放疗等。

    其次,陈志强教授还介绍了痛风的临床表现及诊断,对于痛风与高尿酸血症的关系,陈志强教授指出无高尿酸血症就无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尿酸盐结晶沉积是高尿酸血症的结果,痛风发生率与血尿酸水平显著正相关。但高尿酸血症不等于痛风,高尿酸血症既不能确诊也不能排除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生化类型,痛风是临床疾病

    最后,陈志强教授还对痛风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给出了科学建议:

    1.酒类:啤酒喝白酒均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与白酒相比,啤酒更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而葡萄酒对血尿酸的影响不明显。

    2.肉类:肉类中禽类所含嘌呤明显高于畜类,畜类中牛肉所含嘌呤最低,对尿酸的影响明显小于其他肉类。

    3.海产品类:贝类如哈喇,鱼类如刀鱼含嘌呤极高,极易诱发高尿酸血症。

    4.饮料:含糖饮料特别是果糖饮料与高尿酸血症密切相关。

    5.多饮水:最好每天维持1.5-2升以上液体摄入,保证每日尿量达2000-2500m1,增加尿酸排泄。


讲座现场免费为听众测尿酸值

    讲座结束,现场还免费为听众进行了尿酸值得检测。陈志强教授给热情的听众一一答疑解惑。

    专家介绍

    陈志强,医学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北省中医院(河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河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河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副主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四批河北省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四批河北省中医优秀临床人才项目指导老师。现兼任河北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主委,河北中医药学会常委、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肾病专业委员会主委;世界中医联合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研究促进会肾病分会副会长等职务。

    主要从事慢性肾脏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诊治和基础科研工作,特别是在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衰等方面有着自己独特学术见解。为我国中医、中西医结合肾病界较有影响力的肾病专家。

    门诊电话:13013237980

    出诊时间:

    周一上午:河北省中医院二楼肾病二科三诊室

    周一晚上6-8点:河北省中医院四楼名医堂会诚堂

    周五上午:河北省中医院四楼名医堂会诚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