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接种疫苗仍是传染病防控最佳手段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12月26日 健康报
12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常见疾病有关知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李中杰表示,今年我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以流感为主,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接种疫苗仍是传染病防控的最佳手段。

  中健网讯 12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常见疾病有关知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李中杰表示,今年我国冬季呼吸道传染病以流感为主,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接种疫苗仍是传染病防控的最佳手段。

  李中杰说,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病毒、细菌、衣原体、支原体等病原引起。有些病原引起的症状较轻,属于自限疾病,依靠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免疫力也能康复。有些病原引起比较重的症状,比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还有一些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尤其是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像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还有患慢性疾病的人群,感染呼吸道传染病以后,容易并发脑膜炎心肌炎等疾病。在我国,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病原往往容易在托幼机构、学校这样的集体场所,会对学生、家长的正常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李中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大量科研和应用实践证明,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目前我国已将多种传染病纳入免疫规划项目,比如麻疹、风疹、百日咳、流脑等,在人群中建立对特定病原的免疫屏障,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的发生。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