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第249期:如何避免食管异物伤害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11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中健网讯 11月18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249期省中医院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外三科(心胸外科)主任赵亮为大家讲解《如何避免食管异物伤害》。

    中健网讯 11月18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249期省中医院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中医院外三科(心胸外科)主任赵亮为大家讲解《如何避免食管异物伤害》。


本期《健康有道》公益讲座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外三科主任赵亮

    讲座开始,赵亮主任首先从解剖学方面,介绍了人体食管的生理构造,指明食管异物的发生与年龄、别、饮食习惯、精神状态、基础疾病及食管疾病等因素有关,多见于老人和儿童。

    随后,赵亮主任分析了老年易发生食管异物的原因多因为:(1)老人牙齿脱落或使用假牙,咀嚼功能差,口内感觉欠灵敏,食管口较松弛,易误吞异物;(2)有基础疾病:脑梗塞后遗症,脑出血后遗症等;(3)吞咽功能障碍,进食匆忙、注意力不集中、神智不清,吞入较大或带刺物品;(4)食管疾病,如食管狭窄、食管癌,也是常见原因之一。

    发生食管异物时多表现为:吞咽困难、吞咽疼痛。因此赵亮主任也特别强调,发生食管异物切忌生吃硬吞、喝醋。否侧会产生危险的并发症:1、损伤性食管穿孔或炎症;2、颈部皮下气肿或纵隔气肿;3、食管周围炎及颈间隙感染或纵隔炎;4、大血管破溃;5、气管食管瘘。

    讲座最后,赵亮主任还对食管异物并发症的治疗做了详细介绍,并再次强调,发生食管异物时不要盲目私自处理,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以免对食管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

    讲座结束,赵亮主任为现场听众抽取了免费专家号,并细心的解答了热情听众的疑惑。

    专家简介

    赵亮,医学博士。河北省中医院外三科(心胸外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第三届胸腔镜学术委员会委员; 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医学会第一届胸外科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 

    专业特长:致力于胸痛,活动后胸闷、气短、心慌,干咳,咯血,进食不畅,双下肢水肿,心脏有杂音等身体不适的诊治。微创胸腔镜手术治疗各类肺、食管、纵膈的良恶性疾病;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先心病的外科手术治疗的经验丰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