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国庆长假过后 应该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10月12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心理反应,比如对生活感到厌倦,出门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发生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厌食、肠道反应,以至焦虑甚至神经衰弱等。一般在长假后2-3天左右出现这种综合征。

  中健网讯 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心理反应,比如对生活感到厌倦,出门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发生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厌食、肠道反应,以至焦虑甚至神经衰弱等。一般在长假后2-3天左右出现这种综合征。

  这是因为在长假里,终于可以获得良好休息的人们难免会打破长期工作学习时养成的生活习惯与作息规律,整个人体在各方面都会进入一种紊乱状态,所以才会产生不适。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认为,想要应对节后综合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注意。

一、调整生物钟

  平时处在紧张的工作环境里,难以获得良好的休息,故在长假中很多人都会让自己“睡到自然醒”,这样自然会导致晚上该睡觉的时候睡不着觉,几天下来,生物钟难免发生紊乱。王主任认为,应对节后综合征,最主要的就是调整生物钟,让身体回到正确的作息规律上来。

  中医学认为,夜半子时(晚上11点到1点),是人体胆经当令的时间。“肝之余气,泄于明胆,聚而成精”,子时之前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可以在晨起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而如果错过了这段时间,则气色青白、眼眶昏黑,由于胆汁排毒不畅,也易生成结石。所以一定要坚持早睡早起,以使人体脏腑得到充足的休息,避免疾病的发生。

二、调整饮食习惯

  平时工作紧张,连饭都吃不上一顿好的,而假期里终于可以放开自我,吃个痛快了。很多人都会每天海吃烂塞,从早到晚有大鱼大肉相伴,中间再和朋友出去搓上几顿,喝几个不醉不归。殊不知,这样几天下来,极易导致胃肠道功能的紊乱,虽然假期里因为保持这个节奏,可能还不太明显,但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假期结束之后,厌食恶心甚至呕吐等症状就会出现了。

  王主任提示,在节假日后,更要注意饮食,做到荤素搭配,尤其多吃应季水果,少吃或不吃油腻的失误,来保护自己的胃肠功能。

三、调整情绪

  中医学认为,情绪也是一项重要的致病因素,长期情绪紧张会导致肝郁气滞,肝失疏泄,气机不畅,就会诱发各种疾病。人在假期中情绪自然放松,而假期结束后该恢复紧张的工作了,难免情绪低落,打不起精神。

  王清贤提醒,这种时候更要注意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情,正确看待假期的结束,面对自己低落的心情。可以在每天傍晚读读幽美的文章,听听舒缓的音乐,来帮助自己改善心情。

四、适当进行健身运动

  中医学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身体正气强盛,就不易感染疾病。想要保持身体健康,需要注意维护自身正气。适当进行运动锻炼,保持身体活力,维护阳气充足,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条件。

年轻人如果没时间,晚上在家跟着视频跳会操、练习瑜伽都可以。做一些放松的训练,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负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王清贤副主任建议:上班族应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情,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茶、喝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运动,晚上争取早睡,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