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支招 指导您如何轻松度过“秋乏”期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9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俗语讲“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又到了每年的“秋乏”季,有人觉的夏天天气炎热,休息不好,才会感觉到疲惫,可到了秋高气爽的季节,气候舒适,休息得到保障,为什么还会觉的疲乏呢?因为夏季气血充于表,至秋气机下沉,但仍气动于先,血动于后,肌肤腠理多血而少气故易出现疲乏。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中医师赵赞介绍:中医认为秋主燥,燥热耗气伤阴,气虚则出现四肢无力,神疲懒言,阴虚则感口干、咽干、鼻子干。处暑至秋分时节,早晚温差较大,中午气温仍然很高,暑湿仍较重,湿易困脾,脾主肌肉,故会出现疲惫无力的现象。下面教大家几招,让你轻松解“秋乏”。

  中健网讯 俗语讲“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又到了每年的“秋乏”季,有人觉的夏天天气炎热,休息不好,才会感觉到疲惫,可到了秋高气爽的季节,气候舒适,休息得到保障,为什么还会觉的疲乏呢?因为夏季气血充于表,至秋气机下沉,但仍气动于先,血动于后,肌肤腠理多血而少气故易出现疲乏。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中医师赵赞介绍:中医认为秋主燥,燥热耗气伤阴,气虚则出现四肢无力,神疲懒言,阴虚则感口干、咽干、鼻子干。处暑至秋分时节,早晚温差较大,中午气温仍然很高,暑湿仍较重,湿易困脾,脾主肌肉,故会出现疲惫无力的现象。下面教大家几招,让你轻松解“秋乏”。

  1.保证充足的睡眠  晚上应在十点半之前睡觉,因为十一点,也就是“子时”以后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开始下降,它们同样需要休息。此外,午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每天最好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

  2.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爬山等。

  3.调整饮食结构 少吃腥膻油腻和辛辣食物,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豆制品等。还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碱食物,如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

  4.保持心情舒畅  要多参加社交活动,多与朋友聚会聊天,要多笑,常笑,开口笑,可保养肺气。趁着秋高气爽的天气多逛逛公园,登高望远,有助于不良情绪的发泄。

  5.进行穴位按摩

  太阳穴:位于眉梢与眼外角连线中点,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手指合拢,指尖轻轻按摩,局部微微感觉酸胀即可。

  百会穴:位于两耳连线与头顶正中线的交点,双手拇指或食指叠按于穴位,缓缓用力,有酸胀感为宜。

  做梳头动作:双手十指微屈,以排列整齐的手指指腹,由前额发际将头发梳向脑后,每次3分钟就能到达效果。

  赵赞中医师体醒:大家要注意,秋天感觉到疲惫一不定就是“秋乏”。“秋乏”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通过调整睡眠、饮食、体育锻炼,一段时间后可以消失。如果经过休  整之后仍然是经常头晕、头沉、记忆力下降、疲乏无力,就要警惕是不是疾病在作祟啦,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