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与渊源:中药七叶一枝花的传说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8月28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在秦岭主峰太白山药谷,生长着一种十分名贵的中草药,名叫七叶一枝花。此草药长得非常独特,七个叶子一个茎,茎顶一朵花,十分好看。据《中国中草药大辞典》记载,此药对医治毒蛇咬伤和跌打损伤有着特殊的疗效。

  中健网讯 在秦岭主峰太白山药谷,生长着一种十分名贵的中草药,名叫七叶一枝花。此草药长得非常独特,七个叶子一个茎,茎顶一朵花,十分好看。据《中国中草药大辞典》记载,此药对医治毒蛇咬伤跌打损伤有着特殊的疗效。

  传说古时候太白山药谷鱼养泉旁有一村庄,住有十几户人家,以耕种、打柴、采集山果、草药为生,而山上毒蛇猛兽成群结队,经常伤人,吓得山民慌恐不安。其中有一条修炼近百年的毒蛇成妖,变化多端。蛇妖有时变成一妩媚的美女或标致后生,有时变成一年迈的老妇或老翁,迷惑人们上当受骗。

  有一次,蛇妖变成一只受伤的梅花鹿,正好被一打柴的中年汉子发现。中年汉子立即扯下自己的衣服前襟为梅花鹿包扎伤口,就在他即将把伤口包扎完结的时刻,梅花鹿伸出它细而长的舌头添了中年汉子的手臂,中年汉子只觉得浑身发烧难忍,紧接着半个身子就麻木不能动弹了,两眼一黑便昏死了过去。随即梅花鹿化为一股青烟随风而飞了。一同打柴的人将此情景看得一清二楚,吓得赶快跑回村里向人们述说了此事。这件可怕的事情一传十、十传百,并迅速传到了本村一户姓叶的人家。

  叶家有七个儿子、一个女儿。儿子们个个身强力壮、体格魁伟、心底善良、勤劳勇敢;女儿生得如仙女一般,心灵手巧,机智聪明。叶家儿女经过仔细研究,决心为民除害,首先由老大上药谷斩除蛇妖。一天,老大来到太白山药谷,发现一美丽女子身着花衣、手提花篮、哼着花歌,在药谷采花。老大心想,此时为初冬季节,哪有什么鲜花可采?一定是蛇妖变的。于是他趁蛇妖不备,迅速举起砍柴刀用力砍去。美女摇身一变露出蛇妖原形,迅速伸出舌头舔了一下老大的手臂。老大顿时昏死了过去,蛇妖便化成一股青烟逃跑了。

  老大没有回来,老二老三老四便上药谷寻找哥哥。他们翻山越岭,跨峰涉涧,终于找到了哥哥,却发现哥哥已死。弟兄们悲痛万分,放声痛哭。这时,来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妇人。只见那老妇人身穿蛇纹绫罗裙,张口说话声音低低的,舌头细长。老四便已明白八九分,就向二位哥哥一使眼,并飞起一脚踢倒了老妇人。老妇人顺势一滚,缩成一团,头一伸竟是一条大蛇妖。兄弟三人便与蛇妖展开了殊死搏斗,只战了五六个回合,叶家三兄弟便被蛇妖一个个咬伤后毒发身亡。

  叶家剩下的老五老六和老七,见四个哥哥先后被蛇妖咬伤毒发身亡,心情无比悲痛。他们经过商量,作了充分的准备,便结伴上了药谷。他们隐藏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观察,不一会儿就看见一条水桶粗的大蟒蛇正摇头摆尾,一眨眼工夫竟变成了一个身背背篓手拿小锄的采药老头。弟兄三人便一齐上前厮杀。经过一番搏斗,老七的柴刀只斩断了蛇妖的一截尾巴梢。狡猾的蛇妖迅速伸出舌头分别舔了兄弟三人。只一会儿功夫,老五老六和老七也被蛇妖咬伤后毒发身亡了。

  村里人得知叶家七个儿子先后被蛇妖咬伤毒死,吓得再也不敢上山了,还有几户迅速把家也搬离鱼养泉。叶家女儿十分伤悲,决心要继承七位哥哥的遗志,除妖蛇为兄报仇,为乡邻们除害。村里人们规劝她不要去,并说,“你一个年轻弱女子,怎能敌得过妖蛇?还是呆在家里吧。”可叶家女子是个有志气的姑娘,她说:“我决心已下,说到做到,决不反悔。”

  当春暖花开之时,叶家女子穿着一身特制的针衣,带着宝剑只身一人离开了鱼养泉,独自上了药谷。正当她在七位哥哥们的尸骨前痛哭之时,身后有一漂亮小伙拉住她的衣襟说:“姑娘好美啊,跟画上的仙女一般,咱们还是结为夫妻,同享百年吧。”姑娘一听顿时火冒三丈,新仇旧恨一齐涌上心头。二话未说便与小伙展开一场你死我活的恶战。姑娘手疾眼快,一剑刺伤了小伙的腹部,小伙大叫一声,立即变成一条大蟒蛇,咬伤了姑娘的手腕,姑娘终因精疲力竭被蛇妖吞吃了。这时,那条蟒蛇突然犹如万箭穿心,躁动不安,很快就呜呼哀哉了。

  可是奇迹出现了,就在姑娘死去的地方,很快长出了一棵棵野草:一枝枝长茎中间长出七片叶,顶端一朵花,十分美丽。人们见它生得奇异,就试着用它贴毒蛇咬伤处,一贴就好。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叶家八兄妹为民除害,造福山民的恩德,就给此药起名叫七叶一枝花,以示永远的纪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