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医葛洪被誉为中医"免疫"思想的先驱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8月02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中医药五千年浩繁卷帧的文化历史,色彩斑斓凝重。很早就传播了中医“免疫”思想体系,这就是“以毒攻毒”的治病方法理论。最古老的医学名著《黄帝内经》曾提到,治病要用“毒药”,有时药没有“毒”性就治不了特殊病。然而,有趣的是,最早把这种免疫思想付诸于实践行动,从事免疫学研究的先驱者,应首推醉心于炼丹的中华名医葛洪。

  中健网讯 中医药五千年浩繁卷帧的文化历史,色彩斑斓凝重。很早就传播了中医“免疫”思想体系,这就是“以毒攻毒”的治病方法理论。最古老的医学名著《黄帝内经》曾提到,治病要用“毒药”,有时药没有“毒”就治不了特殊病。然而,有趣的是,最早把这种免疫思想付诸于实践行动,从事免疫学研究的先驱者,应首推醉心于炼丹的中华名医葛洪。

  葛洪,字稚川,别号朴子。他从小就喜欢读医书和炼丹书,长大后,潜心研究中医学并融合于炼丹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举成为东晋最著名的医学家。老百姓患有什么急病重病,常来找他医治,慕名前来看病的人,差一点踏破门坎,每天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可谓是生意红火,如逢闹市。

  就在这样的一天,有位40多岁的老农急匆匆地来到葛洪的家,满脸焦急的气色对他说:“我的独生儿子被疯狗咬伤了,麻烦您给想个办法,快救救他吧。” 葛洪听了这话心里和病人还急切。作为济世活人的医生来说,他更加明白病情发展的后果,因为任何人被疯狗咬伤,会非常痛苦,又受不得半点剌激,哪怕是发出一顶点的声响,都有可能突然加速病人抽搐、烦燥症状,尤其怕水怕得厉害,如果听、谈、或看到水,都会立刻咽喉痉挛。如果在发病几小时内治疗无果,有迅速猝死的严重危险性。葛洪在脑子里像闪电似的搜索着中医书籍里各种各样灵方妙药,但很遗憾没有一个药方能治这种病。猛然间,他下意识的想到:古人不是提倡用“以毒攻毒”的疗法治病吗,为什么不能用疯狗身上的毒素来根治这种病呢?经过反复苦思冥想,心里总算有了个大概棋谱。于是,他急中生智地对老农说:“现在情况紧急,也没有更好法子。只不过,我到想起一种克毒制胜的上上之策,也就是用疯狗的脑髓脑汁尽快涂在你儿子的伤口上,或许能让他脱离生命危险,能尽快转危为安。”

  老农回到家后,立即动手如法炮制。没曾想这个毒法还真管用,病人竟然像没发病一样的好了,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打那以后,葛洪妙用同样方法给许多被疯狗咬伤的病人治疗,一一获得挺不错的效果。

  近代医学证明,在人被狂犬咬伤后,狂犬病毒便通过伤口浸入沉附着人体深层,由于它与神经系统以及组织细胞等有特殊的亲和力,所以导致狂犬病的发作。狂犬的脑髓和唾液中,均有大量的狂犬病毒存在。法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巴斯德便是从狂犬的脑组织中分离出狂犬病毒,并把它加以培养,制成病毒疫苗,来预防和医治狂犬病毒的。很显然,巴斯德所用的原理同葛洪使用的方法基本相似,只不过比葛洪更科学些,但从时间上来看,巴斯德的发明晚于葛洪1000多年。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