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双弓米”,介绍几款家里常食用的养生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8月02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双弓米,其实是粥字的拆写,古时有位书生家贫,经常有好友来探望他,留客人吃饭时,他不好意思说只有粥来款待,于是说“啜少许双弓米”。文人固然幽默,但粥能养胃益气、滋润脏腑,确实是理想的保健食品。

  中健网讯 双弓米,其实是粥字的拆写,古时有位书生家贫,经常有好友来探望他,留客人吃饭时,他不好意思说只有粥来款待,于是说“啜少许双弓米”。

  文人固然幽默,但粥能养胃益气、滋润脏腑,确实是理想的保健食品。

  大米和小米都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用来熬粥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富含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体弱的人,尤其是因病胃口不好的人,多饮用很有益处。因此民间有“米油赛参汤”的说法。“米油赛参汤”,这当然是夸张的说法,但是旧时用米油代替母乳哺育婴儿,是确有其事的。比如:“食热粥”----陆游视食粥为健身养生的“平易法”,其《食粥》诗云:“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黄帝内经》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宜,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从而说明了谷、果、畜、菜的营养,都与五脏对应的五味相得益彰,才能充实吸收最精微物质,增加食欲,补益精气,达到阴平阳秘。粥中如果添加一些适当的药物,就能有针对地提高粥的防病治病功能。清代医学家黄宫绣在《本草求真》中对药粥的医理做了详细的阐述:“米虽常食之物,服之不甚有益。而参以药投,则其力甚巨,未可等为泛常而忽视也。”

  既然粥的营养丰富,老幼适宜,下面不妨介绍几款家里常食用的养生粥:

  ● 板栗粥 ----板栗仁50克,大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因板栗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腰腿酸痛、关节痛等。

  ● 赤小豆粥 ----赤小豆50克,大米100克。赤小豆和米同放锅中,大火煮开,改用文火熬煮,食用时,放入少许白糖即可。有清热利尿、止渴之功效。

  ● 核桃粥 ----核桃仁20克、大米100克。核桃仁洗净,放入锅中,同米煮粥,大火煮沸,转用文火煮熟即成。常食核桃粥,不仅能补肾、益肺、润肠,还能延缓衰老。

  ● 菊花粥 ----菊花10-15克,粳米100克。方法一:采菊花去蒂,晒干碾成细粉备用,粳米100克煮粥,待粥煮熟时调入菊花,再熬一二沸即可。方法二:将菊花煎汤10-15分钟后,滤汁去渣再同粳米煮成粥。可用于秋季风热感冒、鼻塞流涕、咽喉干燥、目赤肿痛等。同时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头晕目眩、口苦舌干等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 枸杞粥 ----枸杞30克,粳米150克,加水同煮成粥,有补肾益血、养阴益目功用。

  ● 山楂粥 ----干山楂30克,大米150克,加清水同煮即可,根据口味喜好,可适当增加山楂用量,但不宜过多,以50克左右为宜。山楂消食降脂,富含维生素C和多种有机酸,性微温。自古以来,山楂在中草药中便应用于消食积、散淤血。山楂入粥,酸甜味爽,经常食用,可健脾降脂,消食健胃。

  ● 梨子粥 ----梨子2只,洗净后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适量水煮粥。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

  ● 决明子粥 ----决明子15克、粳米100克、杭白菊10克。先把决明子放入锅内炒至微黄并有香气溢出,冷却后与杭菊同煎15分钟左右,滤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待粥即将出锅时,可放3-5滴食醋再煮一二沸即可。适用于肝气郁火所引起的高血压、高血脂、目赤肿痛、怕光流泪、头胀眩晕、大便干结等临床表现者。

  ● 生地粥 ----鲜生地黄25克、大米100克。生地黄细切后,用适量清水在火上熬半小时左右,滤汁,依前法再熬一次后去渣,与前药汁合并,再浓缩为50-100毫升备用。将煮好的白粥趁热掺入生地汁搅匀,可佐适量调味品矫味。可用于阴虚燥热、口渴心烦、肺燥所致的久咳难愈、少痰咯血等症。

  此外,百合、薏米等可补肺气;淮山、芝麻等益肝肾;这些常用的食补佳品,都能选择煮粥食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