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师:藿香正气有特效 但这些情况不能用!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7月26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近日网络上盛传,喝藿香正气水等于酒驾?为此,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师王艳为大家做出了解答:特别提醒:服用藿香正气水后过20分钟再开车 使用藿香正气水的患者,在使用前必须当心与“酒驾”扯上关系。

  中健网讯 近日网络上盛传,喝藿香正气水等于酒驾?为此,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师王艳为大家做出了解答:

  特别提醒:服用藿香正气水后过20分钟再开车    使用藿香正气水的患者,在使用前必须当心与“酒驾”扯上关系。这是因为,藿香正气水制作时是将十味中药用40%~50%乙醇做溶剂静置、过滤、灌装,“藿香正气水所含的乙醇浓度相当于40℃的酒。”因此,所有正规生产的藿香正气水说明书上一般都明确写有“本品含乙醇,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或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等字样。那么,为什么要在藿香正气水中加入酒精呢?一方面是为了使中药的溶解效果更好,并且起到防腐剂的作用;另一方面,酒精也有药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所以,喝了藿香正气水之后,会有酒精短暂停留在口腔内,但几分钟之后就会挥发掉。建议刚喝过藿香正气水的司机,最好过20分钟后再驾驶车辆,或者选择其他不含酒精的、具有同样药效的藿香正气丸或藿香正气口服液来代替。

  特别提醒:酒精过敏者慎用   藿香正气水因不易保存,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加入了不少防腐剂和酒精等辅料,一些病人可能会对其中的一些物质产生过敏,严重的患者服用本品后出现过敏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因此使用时要特别注意,有过敏体质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对于乙醇过敏的人群在服用了藿香正气水会有不适的症状,如全身发热、心跳加速、皮肤潮红、丘疹、瘙痒或是烦躁不安等不良症状。有的会出现心动过速、机械性肠梗阻以及紫癜等情况。

  王艳中药师介绍:早在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就有关于藿香正气配方的记载。据民间传言,宋朝国都开封位于中原地区,许多士兵在征讨南方的行军作战中,不适应当地气候,出现胸闷、头晕、腹泻等中暑、水土不服的症状。当地人常随身携带藿香以防被“瘴气”所伤,宋朝军医据此用藿香配置方剂治疗士兵的病症,效果很好,于是便流传开来。如今的藿香正气,成为夏季家庭的必备药品,它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主要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头晕头重、腹胀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用。

  ⑴适用于“空调型中暑”,但久晒中暑不宜用。炎炎夏日,在户外大汗淋漓,直接进入空调房温差较大,易出现发热、胸闷、腹胀、恶心等症状,舌苔白腻。这时可用适量藿香正气缓解症状。但“阳暑”(在烈日下暴晒过久引起的高热、意识模糊等)患者应尽快采取物理降温措施,此时用藿香正气不能缓解,反而可能延误治疗。

  ⑵适用于受凉腹泻,但细菌性腹泻不宜用。藿香正气适用于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如食用生冷瓜果、冷冻食物等出现的腹泻。由于饮食不净等因素引起的细菌腹泻应及时就诊,必要时遵医嘱选用抗生素

  ⑶适用于晕车,但幼儿不宜用。藿香正气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可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以预防晕车晕船。不过,孕妇和三岁以下的幼儿不建议使用。

  此外,藿香正气水还能这样用:

  ①治湿疹:每日用温水清洗患处后,直接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每天3~5次,连用3~5天。

  ②防蚊咬:夏日若不慎被蚊虫“侵袭”,可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半小时左右可减轻或消除瘙痒感。

  ③去头癣、手足癣和灰指甲:藿香正气水中的藿香、紫苏、白芷、桔梗分别对多种致病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故而对头癣、手足癣、灰指甲有较好的疗效。用藿香正气水涂擦患处,每日1~2次,亦可多搽几次。5天为1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见效。

  ④防痱子:中医认为痱子由表热夹湿引起,而藿香正气水有解表祛热除湿的功效,所以对痱子有良效,配合止汗爽身粉疗效更佳。

  ⑤解酒:醉酒的人往往易出现嗜睡、呕吐、头晕等症状,及时喝1支藿香正气水可止吐顺气和醒酒。

  ⑥对老人、幼儿、急症及昏迷等服药有困难的病人,夏天可用藿香正气水外敷点脐来达到治疗目的,具体做法如下:首先清洁病人脐部,取一块干净的纱布折叠成4~6层,将藿香正气水置于热水中预热,待药温适宜时倒在纱布上,以充盈不溢为度,用塑料布覆盖纱布后,再用医用胶布固定,2~3小时后取下,每日2~3次。这种做法有利于燥湿和理气和中,对中风后因气滞、或寒湿阻滞而形成便秘的病人,或是腹部术后气胀、产后尿潴留乃至腹泻的小儿都有明显的疗效。

  另外,中药师王艳提醒:藿香正气虽是夏季常用药,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用:7岁以内的小孩最好不要擅自服用藿香正气水,而外用时3岁以内的儿童也不太适宜。服用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时,最好不要吃甜食,包括水果、饮料等。因为甜食有生湿作用,而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是解湿的,两者作用相互抵消,药效会降低;也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