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师:炎炎夏日,酸梅汤清热消暑好处多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7月22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进入伏天,天气越来越热,酸梅汤解暑提神,是最传统、最常见的消暑饮品。《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记载:“夏季凉饮,以酸梅汤为佳品。系以乌梅和冰糖水熬成,外用冰围之,久而自凉,不伤人,且祛暑也。在酷暑难耐的三伏天,为了给到唐山市中医医院就诊的患者清热消暑,该院药学部制剂室的药师们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精心熬制酸梅汤,并将在肺病科、针灸推拿科免费提供给前来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患者,受到患者好评。

  中健网讯 进入伏天,天气越来越热,酸梅汤解暑提神,是最传统、最常见的消暑饮品。《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记载:“夏季凉饮,以酸梅汤为佳品。系以乌梅和冰糖水熬成,外用冰围之,久而自凉,不伤人,且祛暑也。在酷暑难耐的三伏天,为了给到唐山市中医医院就诊的患者清热消暑,该院药学部制剂室的药师们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精心熬制酸梅汤,并将在肺病科、针灸推拿科免费提供给前来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患者,受到患者好评。

  据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师张文龙介绍:酸梅汤是夏天里比较常见的清凉消暑饮料,采用乌梅熬制而成的,每年夏来人们都喜欢喝一些酸梅汤,感觉喝下去酸酸甜甜,特别清爽。

  喝酸梅汤有以下的好处

  炎热的天气里,酸梅汤越来越受欢迎。很多人只知道它能解暑,却不知道酸梅的好处,远不止于此。 从营养成分上来说,酸梅中的有机酸含量非常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其中,有一种特殊的枸橼酸,它能有效地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身体内乳酸含量过高,是导致人疲劳的重要原因。 因此,当熬夜工作或觉得精神疲惫时,喝杯酸梅汤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神作用,让肌肉和血管组织恢复活力。 另外,这么多酸物质还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的分泌,不仅生津止渴,出外游玩时也能避免晕车,或者在喝酒过多后,起到醒酒的作用。 酸梅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2含量极高,是其他水果的数百倍。虽然味道酸,但它属于碱性食物,肉类等酸性食物吃多了,喝点酸梅汤更有助于体内血液酸碱值趋于平衡。

  喝酸梅汤还有以下功效

  从中医上来讲,肝火旺的人更宜多吃酸梅。它不但能平降肝火,还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另外,酸梅还是天然的润喉药,可以温和滋润咽喉发炎的部位,缓解疼痛。

  1. 抗疲劳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很容易出现疲劳的感觉,这时多喝一些酸梅汤,可以让人们的体力快速恢复,因为酸梅汤中有多种有机酸,它们进入人体以后可以调节人体内乳酸的数量,而乳酸又是引起人体疲劳的重要原因,因此夏天喝酸梅汤可以抗疲劳,快速恢复体力。

  2. 开胃消食  夏天天气一热,很多人的胃口都不好,看到什么也不想吃,而酸梅汤则可以开胃,也能消食,它含有的一些酸性成分,可以调节胃酸分泌,也能保进消化液的分泌,平时饮用以后能让人们胃口大开,也能加快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3. 润喉消炎  夏天喝酸梅汤还能起到降肝火,润喉消炎的重要功效,酸梅中有大量的维生素C存在,这种物质可以消除人体内的多种炎症,夏天人们出现咽喉肿痛和声音嘶哑以后,多喝一些酸梅汤就能让症状缓解。

  相关链接:酸梅汤的制作

  取材:乌梅50g,山楂50g,甘草6g,桂花10g,冰糖50g,水3000g。

  步骤:1,把乌梅、山楂、甘草洗净,乌梅、山楂片用水泡软;

  2,锅里放入足量水,将乌梅、山楂片、甘草放入锅中,桂花用纱布包好放入锅中;

  3,大火烧开,转小火煮40分钟,放入冰糖再煮10分钟;

  4,出锅,放凉即可饮用,冷藏后口感更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